close
在技術角度低成交量伴隨的是相對的低價區

台股低量潮後… 3個月後上漲機率百分百 分批布局時機現(2011/12/14 鉅亨網)
台股近期呈現量縮整理格局,大盤量能更在12日再度創下33個月來新低量544.51億元。
觀察2000年以來台股每年最低量後之表現,普遍來講都是呈現上漲格局,尤其後三個月上漲機率百分之百,平均報酬來看,後1個月、3個月、6個月、1年後分別是5.15%、18.29%、24.12%、27.43%,漲幅表現都不錯。顯示出低量往往伴隨波段低點,後勢反彈機率高,的確是逢低分批佈局的好時機。
---------------------------------------------
以上是新聞摘要

新聞裡的原則概念是符合歷史經驗,只是新聞裡沒說清楚,多低的量才算是低量,只怕低量之後還有更低量
空頭的循環就是低量,隨後伴隨低價,之後人氣退潮而出現更低量,隨後再見到更低價,量價輪流創低的惡性循環
還無法確定目前的低量已經屬於谷底區之前,說這是分批布局時機是危險的

97年的空頭跌勢過程,曾經在整段跌幅的半山腰出現單日607億的低量(97.8.4);如果看到這樣的低量就進場,後續還有超過40%的跌幅要忍受;而最後的低量是低於三百億
現在的五百多億就說是低量潮?在歷史經驗上,這只是半山腰的量
沒有把統計的數據背景講清楚,沒有把歷史數據拿來比較的新聞訊息,對於股市投資沒有助益

有時候看看舊的新聞訊息還更有幫助,舊的新聞還能讓投資人知道歷史上發生過甚麼樣的情況,知道與歷史比較之下,眼前的現象是否還有風險
以下的"舊新聞"可以看到歷史上的低量潮是甚麼情況

(2008年12月31日)台股過去5日均量降至僅有356億元的水準,這是4年多來首度再見到5日均量低於4百億元的現象,根據過去的經驗顯示,這也代表底部接近或是底部已經出現的訊號,例如2000年科技泡沫那次,在9月出現5日均量低於4百億元之後,3,411的低點也緊接著在9月底出現,而2003年發生SARS時,在3月底出現5日均量低於4百億元之後,波段低點4,044點也在4月底時出現。
     根據統計,2000年以來當出現5日均量低於4百億元,且指數位置是低於5,000點,之後台股的波段漲幅都相當不錯,尤其是當出現5日均量低於400億元之後的6個月,不僅都是呈現上漲格局,且平均波段漲幅高達46%左右,表現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