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是依賴出口的經濟體,很難與全球經濟脫鉤,在股市的表現則不容易獨自領先創新高或領先破底,總是會有重要的大型經濟體引領著台股的變化


比起歐美股市而言,近日台股似乎顯得相對弱勢,不過別忘了,大陸的經濟情勢也對台灣有重大的影響
觀察一個經濟體的重要情勢變化,最明顯可見的訊息就是匯率及利率,近日看到大陸調降存款準備率,然後看到人民幣匯價走貶,大陸的經濟情勢正在發生某些調整
若將台股與大陸股市比較,就不會顯得特別弱勢了,關於這點金管會倒是提醒了投資人:台股並非獨消瘦,港陸皆然


雖然人們總習慣向表現較好的看齊,期待自身也能同樣有較好的表現,但股市自有其需要面對的事實,不是期待或是與別人的比較就能決定股市的走向,務實的看待與因應才是投資該持有的態度
相對弱勢的股市,自有其原因與該面對的問題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金管會:台股並非獨消瘦 港陸皆然(yahoo股市新聞2011年12月6日)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表示,對於股市變化會持續關注,至於壽險業關心的資本適足率RBC的調整問題,金管會也會視股市的變化來檢討。她指出,股市成交量急凍不只台灣,香港及上海股市也一樣,大家都在觀望。『香港及上海成交值也跌很兇,香港跌35.97%,上海減少了12.67%,大家都在觀望。』



人民幣盤中持續跌停 6日收報6.3642元兌1美元(鉅亨網新聞中心2011-12-06 )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連續多個交易日觸及“跌停線”。有分析指出,目前人民幣升值預期大減,未來人民幣升值趨勢或逆轉,中長期走向貶值;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可能因此做出一定調整;另外,隨著人民幣升值預期的弱化,熱錢加速撤出,將對中國的樓市和股市帶來壓力。


中國人民銀行宣佈將金融機構存款準備率下調0.5個百分點。(中央社1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