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的社會運動,不論起因是甚麼,通常意味存在對立的角色,並且其間的鴻溝難以透過制度內的機制加以解決,只好走上街頭
當社會對立到了以街頭運動來表達訴求,就使得政經環境存在不穩定的因子,而這將使經濟或金融市場面臨一定程度的壓力
民怨達到一定程度則會引來政策的干預,使市場冷卻
台灣對於社會的對立與街頭運動並不陌生,政策干預例如奢侈稅對於房地產的影響,將使市場降溫,這些對於市場都是負面因素

經濟邏輯裡兩大重要目標,一是追求成長,另一努力追求公平的分配,對於政策方向而言,兩者有不易兼顧的兩難,如果主軸在於重視公平的分配,易使成長率降低,使企業營運成本增加
如中國近年從追求成長之外,開始重視均富,勞工所得提升也意味企業成本增加,成長率降低
貧富差距的問題被突顯,可能使政策目標花更多心思在於分配的問題,如增稅,工資等問題,可能增加企業營運壓力,若剛好又遇上景氣衰退,更加重不利的因素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占領華爾街(鉅亨網2011-10-13 )
9.1%的失業率、不到1%的經濟成長率,是美國人民面臨的困境。

同時間,華爾街人士仍過著杯觥交錯、衣香鬢影、坐領肥厚紅利的生活。但他們所留下來的金融爛攤,卻要美國人民一同買單。
忍無可忍,無須再忍。受夠的美國人民,從9月17日起,攻占了不僅是美國金融重鎮,也是全球金融樞紐的華爾街,藉此反抗美國政治官商勾結,以及整體社會的不公不義。

紐約市長彭博一度以為,只要天候開始變壞,抗議活動自然就會結束,抗議人士便會離開。

他太小看這波浪潮。

情勢如同星火燎原,蔓延至全美,洛杉磯、波士頓、芝加哥、丹佛和西雅圖等地,青年失業者群起怒吼。不滿的聲浪,一波接著一波,組織變得更加緊密,口號也不停轉變,從「佔領華爾街」,變成「佔領華盛頓」。

尤有甚之,示威民眾還計劃於 15 日發起,發動名為「為世界改變而聯合」的全球抗議活動,訴求從反企業貪婪、財富不公、反戰、不滿富豪權貴自私自利、犧牲中產階級和貧民等,再到抗議氣候暖化、汽油價格昂貴都有。

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中產階級漸漸消失,美國青年對社會的無力感日漸加深,壓抑許久終於爆發。

奉行資本主義的台灣,也同樣面臨著貧富差距日漸擴大之議題。或許遠在太平洋彼端的美國發生的二三事,可以讓台灣引為借鏡。


富人反擊 「沒錢只能怪自己」(自由時報2011年10月17日)
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效應蔓延全球,但與之抗衡的聲音已逐漸升高。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保守派人士已在微型部落格Tumblr成立一個名為「我們是五十三%」(We are the 53 percent)的專頁,強調全美只有五十三%的人繳納聯邦所得稅,而響應「佔領華爾街」運動的民眾,有不少人是不用繳稅的四十六%!

此外,相對於發動示威的「九十九%」,金字塔頂端最富裕的一%也開始反擊,強調「我們是努力工作才有今天」、「沒錢只能怪自己」,並抨擊示威者根本是嫉妒這些成功者。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凱恩日前也站在富豪一方,「別怪華爾街,別怪大銀行,如果你沒工作也沒有錢,只能怪自己。成功的人沒有錯,失敗的人是自己出了問題。」

「我們是五十三%」是由保守派部落格「紅州」(RedState.org,紅州是指共和黨的票倉州)創辦人艾力克森(Erick Erickson)等保守派人士推動成立。在該專頁的第一個留言中,艾力克森寫道:「你們這些人閉嘴吧!我就是全國五十三%的納稅人,也就是因為有我們,你們現在才能去華爾街抱怨。」

「佔領華爾街」抗議者喊出「我們是九十九%」的口號,抗議佔人口一%的富人壟斷社會資源,但艾力克森認為,這些人只知道推卸責任,把自己的經濟困境怪罪於他人,許多參與「佔領」行動者根本就是「社會寄生蟲」!

另一方面,抗議行動迄今並未產生真正的領導班底,儘管有人列舉一九六○年代民權運動、席捲北非中東的「阿拉伯之春」,都是以一種鬆散的組織形式開展運動;研究異議運動的學者則指出,「群龍無首」兼具優缺點,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讓不同背景者,如工會勞工和無政府主義人士加入,而不拘泥於抗議的訴求細項。不過也有人認為,某些利益團體企圖攘奪運動主導權,可能會讓運動變質。

在此同時,根據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民調,迄今已超過一個月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僅有十七%美國民眾予以重視,與經濟新聞(四十三%)和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過世新聞(二十四%)相去甚遠。



「佔領羅馬」失控 縱火襲警70傷 紐約88人被捕「新一代看不到前途」(蘋果日報2011年10月17日)
嗆聲企業貪婪與貧富差距擴大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前天在全球80國,包括台北在內有951個城市響應,其中以義大利羅馬與美國紐約爆發的衝突最激烈,羅馬遊行更演變成暴民與鎮暴警察間的街頭混戰,計70人受傷,12人被捕;紐約88人被捕,英國約250名示威者在倫敦市中心聖保羅大教堂外紮營,宣示將無限期佔領當地,表達在經濟危機中對銀行家與政客的憤怒。 義大利《共和報》專欄作家史嘉法利說:「這很清楚是場國際運動,序曲是開羅、突尼斯與班加西的『阿拉伯之春』。這是新一代因看不到前途而宣洩怒火,他們對傳統政治失去信心,認為所有金融機構是這場危機的始作俑者,透過以私害公獲取暴利。」


佔領華爾街 「佔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是一個無人帶領的非暴力反抗運動,始於今年9月17日紐約曼哈頓金融區的自由廣場,號稱蔓延至全美100多個城市及全球1500多個城市。效法中東「阿拉伯之春」,用臉書與推特揪人。

參與者自稱都是99%的人,不願再忍受1%富人的貪婪與貪污。在歐洲引發迴響後,在地訴求轉化為反政府縮減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