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所有指標訊號呈現一面倒的朝某個方向發展,趨勢是十分明確的
景氣領先指標,景氣燈號分數,M1B等都下滑,外銷訂單衰退,存貨創新高,進口衰退,台幣貶值,停止升息,股價指數空頭排列,中長線技術指標下滑
近來所有經濟指標訊號呈現一面倒的朝某個方向發展,連官方都對未來景氣,對產業前景示警,對於股市後續發展恐怕還沒有樂觀的理由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趨緩 兩年首見黃藍燈(2011/09/28 經濟日報)
景氣燈號由7月的綠燈轉變為黃藍燈,是2009年10月以來亮出第一顆的黃藍燈,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表示,當前國內景氣已經趨緩。
用來預測未來半年景氣走勢的領先指標,也已連續21個月下滑,且近幾個月下滑速度加快,8月的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下跌0.9個百分點,降到0.2%,逼近零,顯示景氣下滑至少持續到明年2月,屆時成長動能幾近停滯。意味未來景氣趨向藍燈。

8月存貨大幅攀升,經建會景氣組長林麗貞說,領先指標中的「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創下新高,高過金融海嘯期間。」

雷曼兄弟宣布破產是在2008年9月,之後景氣燈號持續亮藍燈,上一波景氣循環中,製造業存貨量指數高點出現在同年11月,為120.34,今年8月的指數高達125.8。8月存貨率(存貨量占銷貨量的比率)也在高檔,為66.8%,是兩年兩個月來新高。

存貨上升會影響未來的工業生產和製造業銷售值,8月兩指標都維持綠燈,但存貨調整下,有可能減緩生產和抑制進貨,壓低生產和銷售兩指標燈號,讓景氣燈號持續停留在黃藍燈,不易升回綠燈。

8月景氣燈號如預期亮出黃藍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為22分,在黃藍燈上限。8月雖然換燈號,分數其實和7月只差1分,7月修正後的分數是23分,在綠燈下限,8月減1分,跌落到黃藍燈。下拉燈號的指標是股價指數和海關出口值,8月股災,股價指標由黃紅燈跌到綠燈;出口由黃藍燈跌到藍燈。8月直接及間接金融指標倒是回升到綠燈。


M1B年增率 28個月新低 (2011/09/26 中央社)
中央銀行今天發布8月M1B、M2貨幣總計數。受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的影響,M1B及M2年增率雙雙下降至7.44%及6.16%;其中8月M1B年增率是過去28個月來新低。


台灣8月外銷訂單年增5.26% 22個月來新低 Q3個位數成長成定局(鉅亨網2011-09-20 )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8月外銷訂單金額367.1億美元,年增率5.26%(按新台幣計算,年衰退達4.47%),是2009年11月以來新低,月減2.33%,經季節調整後 -4.28%。8月外銷訂單較7月年增率11.12%近乎腰斬。第3季個位數成長也將是定局。


劉憶如:經濟亮四大警訊 【經濟日報】 2011.09.22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21)日提出四大值得注意的經濟警訊:國際貨幣基金(IMF)下調台灣經濟成長率,落居四小龍中第三;台灣8月外銷接單成長力道明顯減緩;台灣8月出口出現個位數成長,韓國仍維持高成長;台灣8月進口成長明顯減緩,韓國、中國大陸、新加坡進口成長卻往上升

「我覺得最大的警訊是進口,」劉憶如說,進口不外是因應出口、投資和消費三大需求,不是外需就是內需,「台灣進口快速下降,但鄰近國家沒有,其間可能隱含重要訊息。」


不升息!連5季升息後喊停 重貼現率維持1.875%(2011/09/29 鉅亨網 )
出口方面台灣面臨些許困境,1至8月出口成長不如競爭對手國南韓及新加坡,彭淮南,主要是台灣與南韓產業結構上的差異。
對於是否因台幣貶值幅度不如南韓,導致出口成長不如南韓高,彭淮南指出「匯率還是由市場決定」
彭淮南強調,在業發展方面,他觀察到最近大陸進口商品有些是台灣沒有生產的商品,台商必須將自身定位於上游供應鏈的地位,以「回到台灣採購」的方式促使台灣產業不斷升級,否則在各國廠商積極湧入大陸市場下,台商未來恐將越來越沒東西可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