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維持綠燈, 領先指標平滑變動率繼續下滑, 但下滑幅度還是很小, 未轉為負值
M1B下滑而尚未跌破M2
景氣數據繼續停留在臨界值附近, 但下個月還能不能維持? 股市做為領先指標的一部分, 在八月份出現明顯的修正, 是否引動經濟指標與M1B掉入衰退區才是重點

但並不全然是悲觀的, 第四季狀況是否繼續失控的下滑可能才是影響股市的關鍵因素, 近期的股市修正也許是反映景氣數據在Q3不太好看的現象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 下季有起色", 重要的電子企業老闆說旺季還是可能有基本的需求, 或是庫存調整只需一季, 客戶還是會回來排隊....等等;
假設第三季是年度低點, 第四季未繼續下滑, 就足以支撐股市有一波像樣的反彈; 這部分還有待追蹤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7月景氣續亮綠燈 經建會:經濟轉呈溫和的「中度成長」(2011/08/26 鉅亨網)
7月景氣對策信號續呈「綠燈」,是今年3月以來第5個綠燈,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的下修值25分減為24分。而領先指標、同時指標持續下滑,領先指標更連20月下滑,顯示景氣擴張逐漸減弱,經建會表示,目前國內經濟轉呈趨於溫和的「中度成長」。

在景氣指標中,領先指標已連續20個月下滑,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2.1%,較上月的2.5%略減0.4個百分點,經建會表示,領先指標雖持續減弱,仍有復甦力道。同時指標綜合指數也較上月減少0.2%,其中以「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減幅最大,經建會也解釋,由於前幾個月新台幣升值幅度較大,國內擴大進口,目前新台幣回貶下導致大幅變動,至於是否牽扯投資意願,則須再觀察。而落後指標則較上月上升2.6%。

而景氣對策信號中,燈號分數增加者分別為「工業生產指數」由綠燈轉為黃紅燈、海關出口值由藍燈轉為黃藍燈,製造業銷售值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分別增加1分。不過,直接與間接金融、零售及餐飲營業額以及基電設備進口值則減少1分。綜合判斷指數24分在代表中性成長的綠燈水準下,距離黃藍燈仍有2分下限空間。


領先指標持續下滑,已經是連續20個月下降;經建會補充,上一次領先指標連續下降的期間為2007年6月至2008年12月,連續19個月下降。
洪瑞彬指出,這次是因為衝得很高,從反彈高點開始下滑,復甦力道可以持續,但擴張力道減緩;上次下滑則是轉呈負,兩者意義不同。中央社2011年8月26日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 下季有起色【2011/08/25 經濟日報
台灣經濟研究院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回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昨(24)日說:「製造業情況沒有想像那麼差,第四季有機會回升。」
台經院6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大跌,測驗點跌至27個月新低,所幸7月拉升,由6月修正後的93.80點回升到96.66點。
各界擔心的二次衰退,陳淼說,事實上沒有發生,「現在還不是,美國經濟仍屬緩慢復甦形態。」
美國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9,較6月下滑4.4個百分點,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為52.7,較6月指數下滑0.6個百分點。PMI與NMI雖然下滑,但都還在50以上,陳淼表示,在50以上表示經濟還在擴張中。



活存轉定存 7月M1B年增率下降 【中央社25日】
  中央銀行今天發布7月M1B及M2貨幣總計數,受銀行活期性存款流向定期性存款影響,M1B年增率下降至7.60%,M2年增率因銀行國外淨資產增加,年增率上升至6.18%。
 


7月接單穩定 8月恐旺季不旺(中央社19日)
7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75.90億美元,創歷年單月第3高,年增率回到雙位數成長,為11.12%。

在主要接單市場部分,蔡美娜分析,雖然大陸市場仍高居第一,但占大陸接單金額比重達1/4的精密儀器與電機設備兩大類接單,卻連續呈現大幅衰退情況。
其中7月大陸地區精密儀器接單金額為0.9億美元,是連續7個月負成長,而電機設備則是比6月減少2.9億美元,也是連續12個月負成長;在兩大主力接單項目表現欠佳情況下,導致7月大陸(含香港)市場接單金額為96.56億美元,年增率只有個位數6.51%。

7月美國接單金額達87.09億美元,是歷年單月次高,也是連5個月接單金額超過80億美元
此外,東協六國接單金額已經連續3個月超越日本地區接單,成為台灣第4大接單市場。7月接單金額為39.74億美元,是歷年單月第3高;日本地區接單衰退幅度則有縮減趨勢,7月接單金額達36.74億美元,相較於6月接自日本訂單金額年減15.94%,7月份縮減為年減8.74%,顯示日本地區接單情況有改善。

歐洲市場接單,蔡美娜說,7月接單金額為65.09億美元,年增率達22.40%,但扣除去年歐洲筆電買氣差,比較基期低的因素,7月歐洲接單成長可能要下降8到9個百分點,真實的成長率可能只有14%。

在主要接單貨品部分,連續衰退3個月的精密儀器(主要為面板產品),由於接獲約2.2億美元的大陸電子紙大單,加上美國平板電腦需要大量觸控面板,使得7月精密儀器接單金額33.62億美元,年增率回到正成長5.89% 。

電子產品,由於日本311發生強震,廠商擔心缺料,紛紛狂下訂單甚至重複下單,導致目前庫存面臨調整,加上筆記型電腦買氣不佳,更讓電子產品接單雪上加霜,7月電子產品只有84.16億美元,年增率僅0.73%,幾乎是零成長。

儘管有些貨品接單表現不佳,但今年以來表現長紅的機械產品,7月接單金額為19.06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高達43.96%,主要是因為美國、歐洲及日本接單情況很好,加上兩岸經濟協議(ECFA)及新興市場推行自動化生產有關。1000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