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時刻市場都同時存在樂觀與悲觀的觀點
樂觀(或悲觀)的看法有各種不同的理由, 可能是根據現況數據的推論, 也可能是從業人員自身利益的期待, 也可能是一般人心裡的期待; 不同的立場角度, 對未來的期待也許會有差異

雖然許多時候事實的真相在不同的角度會看到不同的面貌, 但通常選擇正常管道而非商業管道取得資訊, 從未經加工解釋的數字資訊中解讀, 比較容易接近實況, 或比較不易受到商業宣傳行銷手法的影響, 不易有錯誤期待

下面來自房產相關媒體訊息說, 6月來人量與成交量都是第2季的新高, 建商很積極地緊緊把握住,奢侈稅之後及鬼月之前的黃金銷售時段
不過官方統計交易數字, 北市房市六月買賣 創歷年最低紀錄, (當然這是局部地區的數字), 奢侈稅之後及鬼月之前的黃金銷售時段看起來不怎麼黃金


房地產市場有些觀點說奢侈稅影響有限, 房價不會下跌; 訊息指出Q1奢侈稅實施之前, 房價所得比微降, Q1奢侈稅實施之後會不會再降 ?
價格或許降得還不明顯, 但交易量會萎縮應該不會受到懷疑, 房仲也擔心倒店潮出現; 在求生存的壓力之下, 房仲(也許有些本身就是投資客)也可能只求成交而不在意價格, 或甚引導價格降低以求成交; 如果交易量持續萎縮, 來自於求生存壓力所致的降價就可能出現
房仲家數與從業人數都還是新高數字, 交易量卻開始明顯萎縮, 僧多粥少, 為了搶生意而大打出手的新聞時有所聞, 生存壓力是不是可能在未來更加重? 價格會回不去, 或上不去?

以下是新聞摘要
--------------------------------------
6月預售房市 挺進黃藍燈(工商時報2011/07/08)
6月份奢侈稅正式上路,市場穩定向上,遞延推案的建案開始陸續進場,報紙廣告量較5月增加了52%,顯見建商很積極地緊緊把握住,奢侈稅之後及鬼月之前的黃金銷售時段。

媒體曝光量大增,看屋來人組數跟著成長,來人量較5月成長17%,成交量較5月增加19%,比起廣告量的增幅顯然還有段落差,但成交量緩步回溫,對市場有益無害,6月來人量與成交量都也是第2季的新高。


北市房市六月買賣 創歷年最低紀錄(中廣2011/07/11)
奢侈稅六月一號上路後,根據「台北市地政處」今天公佈的六月份「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統計,總移轉棟數4552棟,比五月微幅增加0.18%,交易數量只多出了八棟,創下歷年同期的最低紀錄。
  信義房屋認為,六月份「房屋買賣移轉」如果和去年同期相比,可以見到奢侈稅影響了市場大約15%的交易量,顯示奢侈稅對於抑制「短期進出買賣」相當有效。


中古市場正萎縮?台中房仲憂倒店潮( udn房市情報)
業內人士觀察市場出現價量雙雙鈍化現象,應是台中住宅數量已嚴重超額供給造成問題!銷售中古屋或預售屋轉手的仲介業的看法居然更悲觀,甚至直言下半年要非常小心經營,小餅(台中房市)正縮水而瓜分的人(仲介店)卻再增加,今年冬天倒店潮恐會提前報到。房仲業內人士的預測會不會不幸言中,欲購屋者都睜大眼睛緊盯著,期待價格盤低發生想趁機撿便宜! 

  自六月起算是後奢侈稅的年代,數據顯示房仲家數不減反增,餅變小來瓜分的人更多,仲介店咬牙苦撐的問題一言難盡!根據內政部地政統計資料顯示,至5月底為止全台不動產經紀家數連續5個月上升,總數達5153家,較去年同期增加16%;僱用人數34368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2%。根據台中市房仲公會人士預估,台中6月成交量比5月萎縮大約兩成,下半年成交量恐不易增加,部分非房市熱區的房仲業者憂心,後奢侈稅時代帶來問題,台中房仲倒店潮會恐在第4季開始浮現!台中仲介公會理事長陳永欽認為,6月房市交易量可能萎縮1成,但從5月份交易量已有萎縮來看,台中房仲業的冬天可能提早來到,如果成交量不再放大,以台中房仲業的數量實無法瓜分這塊日益縮小的市場,可能在下半年恐會出現倒店潮。


首季住宅建照 季減2.28%(2011/06/22 中央社)
內政部營建署今天公布今年第1季住宅供需動態,全國新增住宅建造執照核發2萬2954宅,較去年第4季減少2.28%,較去年同期增加16%。

第1季全國新增住宅使用執照核發1萬5828宅,較去年第4季減少24.71%,較去年同期則增加17.06%。

營建署表示,第1季全國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棟數為2萬4709棟,較上一季增加0.82%,較去年同期增加4.49%;建物所有權移轉登記棟數部分,第1季全國買賣移轉登記棟數有10萬4529棟,較上一季減少6.5%,較去年同期增加9.64%;拍賣移轉登記棟數有4628棟,較上一季減少9.94%,較去年同季減少23.64%。
 

奢侈稅打房 Q1購屋痛苦指數微降(2011/06/03 聯合報)
內政部營建署昨天公布第一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受奢侈稅影響,全台「房價所得比」(全國平均房價與家庭所得相比,可視為一種「購屋痛苦指數」),從上季的8.9倍降到8.2倍。這顯示,民眾若想購屋,必須不吃不喝、連續工作8.2年才買得起。

台北市的購屋痛苦指數(房價所得比),從上季的14.3倍,降為13.2倍;新北市則僅從9.4倍降為9.2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