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景氣分數下滑, 領先指標幾乎持平, 燈號維持不變

景氣分數下滑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 海關出口值由黃紅燈跳至藍燈; 但這應該不是意外, 在三月份就看到外銷訂單出現美元計價是正成長, 但台幣計價已經轉為負成長
外銷訂單情況會反映到兩三個月後的海關出口值, 但通常看到外銷訂單是以美金計價, 而海關出口值以台幣計價
目前看到五月份外銷訂單是歷史次高, 但若變成台幣計價, 兩三個月後的海關出口值顯示於景氣數據上, 也許並不會如同外銷訂單那麼亮眼

上述這項景氣的影響因素是因台幣匯率升值, 但背後另一個起因應該是通膨的因素, 讓匯率升值以抵銷輸入型通膨的壓力
而對於大陸的外銷接單連續下滑, 起因於大陸的貨幣緊縮, 背後同樣是通膨的因素作祟
如果通膨的現象還在, 上述兩個壓抑景氣的現象就會繼續存在; 只不過若要解決通膨的問題, 經濟衰退是最有效的方法

另外對於股市的影響因素, M1B與M2的差距很小, 屬於資金動能的因素
M1B繼續下滑, 領先指標持平, 兩項因素都是股市表現的重要參考, 目前未同步表現, 還須追縱後續變化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5月景氣燈號仍維持綠燈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1-06-27)
經建會今天(27日)下午公布100年5月景氣概況,綜合判斷分數為28分,對策信號持續呈現綠燈。9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綠燈轉為黃紅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藍燈轉為綠燈,海關出口值由黃紅燈轉為藍燈,其餘項目變化不大,因此仍然維持綠燈。
景氣領先指標方面,綜合指數為128.9,較4月上升0.3%,而6個月的平滑化年變動率為3.87%,是近17個月以來回升;另外,同時指標綜合指數為136.7,比4月上升0.5%。


胡仲英:景氣綠燈 亮到年底【2011/06/28 經濟日報
經建會昨(27)日發布景氣概況,5月景氣燈號亮出綠燈,連續第三個綠燈,當前經濟進入穩定成長階段。但綜合判斷分數快速下降,由3月的綠燈區上限31分移到近中間點的28分,景氣擴張的力道仍在趨緩。
所幸5月領先指標繼續穩住,是連續17個月下滑之後首度拉升。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說:「上升幅度很小,可以說是連續三個月持平。」

令人驚訝的是構成燈號的九項指標中,出口指標出現冰冷的藍燈,這是一年七個月以來,首度見到出口藍燈。經過經建會季節性調整後,5月出口較去年同月衰退0.3%。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表示,出口指標是按照新台幣計算金額,去年5月比較基期高、加上新台幣升值,出口才會出現負成長。5月出口雖出現藍燈,但國際經濟仍穩定成長,出口仍可期。

6月各主要國際預測機構紛紛小幅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但預測仍可達3%以上。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雖下降,但其領先與同時指標是上升的,日本領先指標下降,而採購經理人指數上升,指標好壞參差,並不是一味看壞。

出口從4月的黃紅燈跌落藍燈外,實質面的製造業銷售額也轉了燈號,年增率下降,4月燈號由紅燈修正為綠燈,5月再亮綠燈。製造業的燈號雖然開始轉黯,民間消費的指標還算不錯,5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標仍是綠燈。


貨幣死亡交叉 可能出現【2011/06/25 經濟日報
隨著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走低、M2年增率走高,市場推測第三季二者可能出現「死亡交叉」。
中央銀行昨天公布,5月M1B年增率下降為8%,創2009年4月以來新低;M2年增率則上升為6.14%,為2009年12月以來最高。
M1B與M2年增率,相差不到2個百分點,一旦M1B向下摜破M2年增率,便形成市場所謂的「死亡交叉」,意味台股資金動能可能受阻。
陳一端認為,國內資金存量很充裕,只要投資人有信心,資金隨時可轉進活期存款內,帶動M1B年增率走揚,股市和M1B年增率間並非因果、而是連動關係,投資人不用多慮。


5月外銷接單 歷史次高【2011/06/21 經濟日報
經濟部昨(20)日公布5月外銷訂單,金額達376.2億美元,創歷史單月次高。
5月外銷接單以美元計的年增率是11.53%,在扣除2月農曆春節因素後,已是連續19個月出現二位數成長,顯示我外銷接單還處在平穩擴張階段。
展望6月,業者動向指數為53.9,顯示5月的接單擴張氣氛還將延續。
值得注意的是,我對大陸接單在今年3月首度突破百億美元,達102.2億美元後,過去兩個月對大陸接單均面臨盛極而衰窘境,4月對大陸接單跌至100.5億美元,5月更衰退到98.4億美元。蔡美娜坦言,「(大陸)五一長假效應的確不明顯」。

她表示,大陸年內多次升息與調升銀行存款準備金率,接連的緊縮貨幣政策已讓大陸市場自然降低對台進口需求,不僅累及我塑化產品出口,也讓過去經常扮演「出口大宗」的面板業,連月萎靡不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