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的研究經常必須控制變因,在某種前提之下,假設其他條件不變,進而依據邏輯推論出某種結果。

工程,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到經濟學或至投資股市的推論都會有這樣的邏輯


同一天出現的新聞,一則下修經濟成長率,另一則卻上調經濟成長率

兩者同時提到日本震災之後的情況,前者認為影響比預期嚴重所以下修成長率,後者認為市場過度擔憂,「如果」核災獲得控制對台灣影響不大。以推論的邏輯來看,兩者的差異是它們的前提不同。重點是「如果」.....


假設其他前提條件都一樣,可能每個人都會得到相同的答案,但現實生活中不存在其他條件一樣的情況,所有條件隨時都在改變,問題的關鍵不在於結論而在於前提條件,只是既然是前提條件,就意味它是某種臆測而不是真正確定的,只能看看誰猜得對。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股市中長期的高低點會與經濟成長率的高低點時間差距不遠;年初多數機構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低點在第一季,隨後逐季成長,但這一則下修經濟成長的預測,經濟成長率低點變成是在第二季;也就是如果按照它預估的經濟成長率高低點來概略估計股市相對低點的時間,將使得股市的低點延後出現。


三月中股市所出現的低點,是日本地震發生時市場的疑慮所造的低點,但當時並不知道疑慮會不會成真,或是情況會不會更糟,如果隨著時間過去,災害與影響逐漸被釐清,而影響程度比預期更大,股市原本的低點就可能再受到考驗。

新聞裡提到「未來一段時間內,恐怕要習慣下修經濟成長率。」如果成真,就可能使第二季的股市會有較多考驗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日震衝擊 GDP下修至4.29%(2011/04/20 經濟日報)

由於日震災情較預期嚴重,中華經濟研究院昨(19)日大幅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到4.29%,這是國內主要研究機構中的最低值,中經院並直指今年第二季保四有困難。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王儷容表示,日本地震對台灣經濟衝擊,最嚴重時間會出現在第二季,預測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只有3.94%,保不住四,以美元計價的進出口成長率,也將由首季兩位數成長,轉為個位數。


王儷容說,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同意中經院看法,經建會原估計日震對今年經濟影響僅0.110.2個百分點,但現在看來,限電不容易快速解決,影響的確高於預期。中經院估計影響在0.310.64個百分點。


胡仲英說,3月進出口數字還很好看,主要是台灣有庫存零組件,但斷鏈問題會在45月明顯顯現。



胡仲英:兩大隱憂不利經濟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昨(19)日表示,歐債危機才再起,標準普爾又將美國債信評等展望降為「負向」,令人擔心引發惡性循環。經建會嚴密關切這兩個新的經濟負面因素發展。


胡仲英說,年初各機構對經濟前景一片樂觀,台灣經濟研究院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5.71%,如今情境不同,歐美掙扎脫離惡性循環,亞洲忙著升息對抗通膨,全球景氣走下坡,未來一段時間內,恐怕要習慣下修經濟成長率。


環球透視3月預測日本今年還有1.1%的經濟成長,4月降為零成長,顯示日本大地震對其經濟衝擊比預期嚴重。2011/04/20 經濟日報




匯豐上調台灣今年GDP5%(鉅亨網2011-04-20)

預期今年在美國和歐洲核心經濟體的需求反彈下,加上中國的內需增長也可保持活力,因此將台灣全年GDP預期從4.7%上調至5%

預計今年全年出口將成長13.5%,略高於2004-2007年的平均水準,僅管受到日本、中東及北非地區事件的演變及其對國際油價和全球經濟復甦所造成的影響,淨出口仍將扮演台灣灣經濟成長的引擎,加上兩岸簽訂ECFA後,以及中國推動十二五計畫,更是加速台灣出口成長動力的催化劑。


不過,仍然存在的3大風險;其一就是中國政府為了抑制通膨採取過度的貨幣緊縮政策;再者就是中東北非政治事件紛擾擴大,導致國際原油均價每桶超過100美元,由於台灣目前仍有極高的能源進口依賴度,台灣製造商的利潤將被嚴重擠壓。

另外一個風險就是,日本未能阻止核輻射危機,造成亞洲區域內貿易崩潰;對此,郭浩庄指出,雖然日本占台灣進口和出口分別為20%7%,但是目前市場對於日震後電子業斷鍊危機過度擔憂,如果日本核災能否在1-2個月內獲得控制,台灣製造商目前有足夠的存貨可以撐過4月份,日震影響台灣第2季的GDP變動較大,下半年如果進入復甦重建之後,甚至有機會帶動整個亞洲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