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企業公佈年度盈餘及配息,媒體常會依據當日股價計算出殖利率
若殖利率很高,例如有10%,彷彿就顯得股價不太貴而值得投資,若殖利率不高,例如是3%,似乎就顯得投資報酬率不佳。
這樣的推論有點危險

股價每日的漲跌幅度可以達7%,公佈殖利率當日或許有10%,若隔日投資人太熱情而把股價推上漲停板,殖利率立刻降到3%而顯得投資報酬不佳。
股價隨時都在波動調整,以殖利率計算的報酬率隨時會有變化,若是用殖利率來當投資的主要決策因素,隨時可能賺股息而賠價差。

將殖利率納入投資考量之前,至少須有兩個需要思考的條件
第一個是股性,如果是股性活潑,經常有大漲大跌表現的股票,談它的殖利率是不太有意義的,因為只要一兩天就會從高殖利率股變成低殖利率股;若是股性牛皮,經常不太容易波動的股票,它的殖利率才較具參考價值

第二個必須考慮的是趨勢,如果處於多頭時期,比較容易填息,賺股息還可能賺價差,但如果是空頭時期,可能賺到一點股息,卻賠上大幅價差;所以會被拿來以配息為目的而投資的股票,經常是對景氣循環極不敏感的股票,不論外在景氣如何變化,常常它的獲利都不受影響,同時也是股性牛皮的股票,也常被視為「防禦型」標的,不求波動價差的利益,只希望穩定

不論是媒體或法人,在談論未來前景都有個傾向,即是若未來看好則會大聲強調,若未來看得保守則低調再低調;當看到「防禦型」字眼經常出現,得有個概念,它是在低調暗示保守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