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題之前, 先轉述一個小故事

有一個工程師在一家工廠工作數十年退休,對該公司的機器設備瞭如指掌。

幾年後,該工廠的一套設備故障,工廠裡的人想盡各種方法都沒能找出問題來。為了讓工廠順利運轉,他們只好去找這位退休的工程師。

這位工程師去看了一下,從上衣口袋拿出一枝粉筆,用粉筆在一零件上畫了一個大叉叉,說問題在這裡。維修人員把零件換新,機器運轉就回復正常了。

不久後工廠收到一張十萬元的帳單,是這位退休工程師的收費。工廠老闆覺得太貴,認為不值這麼多錢,就要求送一張明細表。

這位退休工程師的回函是:粉筆1, 知道在哪裡畫叉叉99,999

 

-----------------------

日本的工業實力在全球數一數二, 對全球製造業的影響力可能就像上面小故事裡的退休工程師, 平時可能不覺得它的存在有甚麼特別重要, 一旦缺少它, 工廠卻可能動不了

 

日本受災之後可能有人會分析日本的GDP及對外貿易佔全球比重並不高,. 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程度有限

單純就GDP與貿易數字來看確實影響力有限, 但這樣的觀點有點像上面故事裡, 只看到粉筆價值一元, 沒看到更有價值的「知道畫在哪裡」

 

假設一台NB值兩萬元, 上百個零件裡有一個來自日本的關鍵零件值50, 對於製造地而言出口產值是兩萬元, 對於日本而言, 出口產值是50, GDP及貿易產值數字來看, 日本所佔比例確實不高, 但萬一缺了這個零件而無法出貨, 這個佔極小比例的部分卻會讓最終的所有產值消失; 當然這是比較極端假設的情況, 但這個疑慮卻是存在的

 

日本對於製造供應鏈的影響, 不在於量而在於質, 影響力的深度或許不是容易想像的; 近日全球股市的大跌, 會聽到市場反應過度的說法, 但如果影響力的深度還不可測, 還有不確定性存在, 有無反應過度就還是未知數

短期內當然不會有問題, 因為還有庫存備料可用, 但兩三個月後的情況卻還不知道, 還無法評估


 

以下是新聞摘要

日強震限電智慧手機HDI板恐斷鏈【2011/03/16 聯合報】

拓墣產業研究所說,日本為上游高階材料與關鍵零組件主要供應國,東北強震引爆「斷鏈」危機,首當其衝是智慧型手機關鍵零組件HDI板,其次為面板、太陽能、晶圓代工,以及筆電電池芯。

拓墣產業研究所指出,此次地震將造成全球資訊、通訊產業供應鏈大缺口,其中電力問題成為產業發展最大隱憂,預期6個月內地震影響才會逐漸減小。

 

(2011/03/17 經濟日報)「日本限不限電以及限電時間影響我國產業鏈的供應。」劉憶如說,如果日本下周就完全恢復供電,我國半導體的備料足以供應出貨所需;超過一周,上游供貨就會吃緊。半導體廠商數天前已緊急向韓國要求供貨。面板也會受影響。

劉憶如解釋,所謂恢復供電,必須是回到正常、長時間、穩定的供電,即使是縮短限電時間,如果每天還停電半小時,那不足以讓精密工業恢復生產。

 

金仁寶許勝雄:日本限電若拉長不利產業(2011/03/17 聯合晚報)

許勝雄今日上午表示,日本在電子供應鏈中擔任許多零組件供應角色,包括被動元件的電容與材料等,目前影響最大的不是地震,而是限電,一旦限電,工廠無法生產,以目前各廠商庫存約可支應2-3個月,短期的限電還可以用生產流程與生產線的調配安排,但是,限電的時間不能拖太長,一旦限電時間拉長,將會造成電子全球產業供應鏈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