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份的營收公佈資訊, 可以看到很多較一月衰退的企業, 這可能是合理的

通常會聽到的理由大概就是工作天數較少所致


常理而言, 如果人心虛, 面對問題時也經常會避重就輕; 企業在宣傳自己業績良好的時候, 可能會口沫橫飛, 但若遇上業績衰退就未必會在第一時間說清楚了


普遍性的二月份營收衰退, 可能是正常現象, 但其中卻也可能隱含著某些煙霧彈, 除了正常的季節性衰退, 還包含了前景轉差的衰退, 企業可能只說明了部分資訊- -屬於季節性的理由, 卻不說明前景的疑慮, 就可能存在避重就輕的資訊陷阱; 其實這是市場常見的陷阱, 投資人自身得有風險意識


股價通常跑在企業訊息公布之前, 壞消息還沒公佈之前, 股價早已經先跌一段, 等訊息揭露時投資人才會知道原來如此; 下面新聞摘要的還算是正常的企業, 至少已經預警業績可能不如預期, 但還有更多企業股價跌勢更明顯, 如果只是用季節性的因素, 只是工作天數較少所致的理由, 可能要有些存疑, 是否還有其他尚未公佈的利空, 使得股價已經先行反應


企業經營階層掌握了資訊, 可以及早公佈, 可以選擇時機公佈, 可以選擇性公佈, 或選擇性不公佈, 但這關乎企業的誠信, 投資人得要從企業對於訊息處理的態度上, 觀察與認知企業的誠信, 藉以判斷是否值得投資, 或判斷企業的投機性格

成功的投資有時候不只在於財務或市場面的判斷, 更在於企業誠信的判斷


 

以下是新聞摘要

訂單緩世界先進下修Q1展望(中央社201138)

因客戶訂單進度放緩,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 (5347) 下修第1季營運展望,預期第 1季晶圓出貨量將季增20%22%,低於原預期的3成水準。

世界先進原預期,客戶在去年第4季積極去化庫存後,今年第1季需求可望急遽回溫,產能利用率可望達84%86%,晶圓出貨量可望季增3成,毛利率也將回升到2成水準。

 

世界先進1月在客戶強力回補庫存帶動下,營收攀高至新台幣14.13億元,月增12.3%,創去年第4季來單月營收最高水準。

 

只是農曆春節後,客戶訂單進度放緩,影響世界先進2月營收滑落至12.54億元,月減11.27%,比去年12月業績還低。

 

面板驅動IC封測廠頎邦 (6147) 董事長吳非艱在3日記者會中,已透露農曆年後資訊用大面板市場需求並未如預期強勁,恐將影響3月業績回升幅度低於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