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二月的企業營收或景氣數據, 常因為農曆年長假的因素, 而需要一些調整考量

例如下面新聞裡提到, M1B 扣除春節前資金寬鬆的季節因素2月年增率恐下滑

雖然領先指標中的 6個月平滑化變動率轉呈上升, 官方也說目前僅 1個月轉呈上升,是否持續上升,還要持續觀察。


景氣對策信號項構成項目中,增加較多的是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可能也是春節前有較多的採購需求所致的季節因素

基於季節因素的理由, 觀察企業營收經常必須將一二月的營收累計來看才較能排除春節因素, 同樣的, 一月份的景氣數據得等二月份的變化才能知道是否只是季節因素的轉變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領先指標回升景氣有成長空間2011/03/01 中央社

1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 5個月呈現黃紅燈,綜合判斷分數維持去年12月的上修值34分。

經建會表示,1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24.8,較12月上升0.6%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4.2%,較12月的4%增加0.2個百分點,轉呈上升。

 

景氣對策信號 9項構成項目中,直接及間接金融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分數增加 1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由綠燈轉為紅燈,分數增加 2分;股價指數、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等 3項由黃紅燈轉為綠燈,分數分別減少 1分;綜合判斷分數維持12月上修值34分,總燈號續呈黃紅燈。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表示,海關出口值變動率由12月下修值的12.0%,減為 1月的6.7%,跌落11%以下,下降 1分,燈號由黃紅燈轉為綠燈,主因是新台幣升值,如以美元計價,出口值呈 2位數成長。

 

洪瑞彬指出,領先指標中的 6個月平滑化變動率轉呈上升,之前大家擔心景氣是不是已走到高點,不會再往上,但領先指標上升,顯示景氣還有上升空間。

不過,洪瑞彬說,目前僅 1個月轉呈上升,是否持續上升,還要持續觀察。



<外銷訂單>100.02.22

今年1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44.6億美元,年成長達13.47%,接單金額創下歷年同月新高,為歷年單月第6高,年增40.9億美元或增13.47%(若按新台幣計算,年增率為3.57%),月減21.1億美元或減5.77%,經季節調整後則增1.53%。


M1B年增率9.35%,終結連12個月下降;M2年增率5.59%

經濟學者預測,扣除春節前資金寬鬆的季節因素,加上財金部門將祭出緊縮措施,2M1BM2年增率恐下滑。2011/02/25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