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數據沒有太多變化, 燈號不變, 原本持續走低的M1B, 領先指標平滑化年變動率繼續走低
訊息裡提到逢農曆新年可能會推升M1B數據,M1B年增率或許有機會止跌反彈。
另外是耶誕節效應反不如中國的農曆年效應強勁
既然存在農曆年效應, 是否提前考慮農曆年過後效應消失, 止跌反彈變成止彈回跌, 旺季轉淡

以下是新聞摘要
-------------------------------------
12月景氣黃紅燈 穩定成長
12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從11月的32分增至33分,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4個月維持黃紅燈
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21.8,較11月上升0.3%;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2.2%,較11月2.6%減少0.4個百分點
去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9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為黃紅燈,分數各增加1分;製造業銷售值由紅燈轉為黃紅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項目燈號維持不變。
其中製造業銷售值變動率由11月的16.5%,減為10.8 %,剛好低於11%的門檻,因此,減少1分,燈號由紅燈轉為黃紅燈。(2011/01/27 中央社)

股市資金動能 握平安符(2011/01/26 經濟日報)
M2年增率終止連六升,下降到5.14%,M1B年增率連12個月下滑到8.77%,不過幅度已經趨。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表示,M2年增率不升反降,是因為民間部門放款和投資成長減緩導致,至於M1B年增率下跌,則主要是因為去年基期太高導致,但她也認為,基期因素「今年應該會消除」,且1月因為適逢農曆新年,傳統上資金會轉到流動性較高的活存,所以應該會推升M1B數據,M1B年增率或許有機會止跌反彈。


經濟部公布,去年12月訂單金額達365.7億美元,也再度創下史上新高。
12月接單再暴衝,與全球經濟持續成長、大陸春節備貨效應拉動有關。原物料價格普遍上漲,也讓廠商訂單價格普遍上揚。展望本月,在智慧型手機、蘋果雙i產品與微軟kinect持續大賣下,1月外銷訂單還將小幅成長。
在中國擴大內需政策下,我國對大陸接單首度突破千億元,來到1090.8億美元,年增率達27.18%,主要受惠消費性電子產品及零組件、面板的需求增加影響,大陸接單力道優於歐美。
至於歐美部分,黃吉實表示,因為歐美復甦力道不足,去年接單為緩步回升狀況,直到去年下半年才明顯回到海嘯前水準。美國接單金額為866.5億美元,成長率18.81%;歐洲則為716.8億美元,年增率為24.65%。
傳統我國接單旺季應為第三季,但去年歐、美耶誕節效應反不如中國的農曆年效應強勁,他形容去年「接單高點落在兩端」,即第一、四季反而成為旺季。
2011/01/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