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於經濟日報100.01.25

本文談的是不同區域的經濟表現差異, 在股市裡不同類別產業或企業股票的差異表現應該也適用同樣的邏輯; 去年表現很好的股票, 今年的空間也許較易受限, 去年沒什麼表現的, 說不定較容易異軍突起


-------------------
從去年(2010)第三季開始觀察美國與中國的股市表現,似乎與一般印象裡美國經濟復甦緩慢而中國成長快速的表現不太一致;中國去年經濟成長達到10.3%,但股市表現疲弱,美國失業率還超過9%而且改善程度有限,股市卻持續上漲;股市是經濟的領先指標,兩大經濟體的股市走勢,似乎在預告今年美中兩國的金融市場,或以其為代表的成熟經濟體與新興國家,可能面臨與去年截然不同的情境。

在經濟數據上看到中國去年第四季成長9.8%,還高於第三季的9.6%,但第四季CPI已經達到4.5%~5%,中國或新興國家面臨的問題是快速成長所帶來通膨壓力,政府可能運用政策引導經濟降溫;另一方面美國繼續實施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成長,而已經看到經濟領先指標連續上升;預期中國經濟可能從高點下滑,而美國是從低點爬升。

中國像是原本成績就很好的績優生,但要從九十分要進步到九十五分已經不太容易,更何況現在可能會退步到八十分,這會被金融市場覺得這學生可能不再專注在經濟成長的功課上,而要分心去處理通膨的問題。美國成績本來是不及格的,例如說是二十五分,用盡各種方法雖然還是不及格,卻進步到五十分而有一倍的增幅,金融市場會覺得這學生有潛力,可以得到進步獎。

投資時經常需要思考一些進出時機高低基期的相對性問題,如果投資的時機剛好是在基期比較高的時期,要繼續成長的空間幅度可能會較小,如果是在基期比較低的時機進行投資,雖然實質絕對數字看到的狀況可能很普通,但相對性數字的增加幅度可能很大,這種情況能夠帶來投資的獲利反而較為可觀;去年來以中國為代表的許多新興經濟體表現很好,但意味基期很高且可能有通膨壓力,若要期待較好的投資時機,可能得等待見到某種程度的修正,讓基期降低也降低投資的持有成本。

全球經濟在這階段呈現兩種不同的風貌,一邊是面臨通膨壓力,另一邊是擔心復甦疲弱,但兩者股市有著不同的高低基期,若是全球資金開始進行移動調整,從高基期的新興市場流向低基期的成熟市場,即可能帶來金融市場的明顯波動震盪,年初以來美國股市的漲勢,對比中國,印度等國的跌勢似乎有資金調整的意味;但這究竟只是暫時性的調整,或是會持續進行一段時間,也許得追蹤觀察經濟數據的變化,以中國而言,要看通膨問題是否持續干擾經濟成長,CPI能否降至官方目標區間;美國則觀察是否能持續改善以至調整利率,因為美國的低利率政策若開始調整,一則可能意味確認經濟真的復甦,二則可能使低成本流出美國套利的資金棄新興市場與商品市場而回流,這樣的資金移動不免引起金融市場的動盪,這可能是今年需要關注的投資風險。

面對金融市場的動盪,如果是長期看好又不怕市場的波動,也許可以藉定期定額策略分散時間與成本以達抵銷市場波動的效果,但若是期待較積極的停損停利,則得思考不同經濟體之間的高低基期及可能的調整方向,如果是累積相當程度的漲幅,且看到成長高峰已經過去,通常是高基期而適宜停利,相反的是已經過修正,或是沒有表現,且看到經濟持續改善,則是低基期而可能有表現的機會,若能適時在不同高低基期的市場間調整轉換,應足以避開市場動盪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