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經濟數據沒有驚喜, 成長率持續下降
領先指標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連續第十個月下滑,滑落至1.8%,距離「零」僅一步之遙。
官方說法是: 「一旦10月跌到零,表示景氣六個月後將出現轉折點,景氣擴張期將結束。」「很難再見到紅燈了。」
股市同樣具領先指標的功能, 只是領先的時間長短可能每次都不一樣; 但如果經濟數據走弱, 股市也難獨自走強

另一個與過去一段時間不一樣的現象是, 匯率的波動的影響, 顯現於進出口的物價與外銷接單的情況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對策信號的9個構成項目中,8項的燈號均和8月相同,只有股價指數年變動率從8月的15%降到9月的9.8%,造成對策信號分數較8月減少1分,變成37分,燈號剛好跨越變動門檻,因此從8月代表過熱的紅燈,9月轉成有過熱之虞的黃紅燈。
9月景氣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為1.8%,較8月減少2.3個百分點,已連續10個月下滑,顯示台灣經濟成長力道減緩。
經建會指出,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趨勢反映未來半年的景氣趨勢;根據過去5次台灣景氣循環經驗,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領先景氣峰谷約5個月。(2010/10/27 中央社)

領先指標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則連續第十個月下滑,滑落至1.8%,距離「零」僅一步之遙。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昨(27)日說:「一旦10月跌到零,表示景氣六個月後將出現轉折點,即明年第二季是這波景氣循環的波峰,景氣擴張期將結束。」

除了貨幣總計數M1B和直接間接金融年增率維持8月水準外,實質面指標的年增率都往下跌,且跌幅不小。包括工業生產由8月的22.1%降到9月的10.8%,就業指標由2.9%降為2.6%,出口由24.3%減為16.3%,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由45.1%減為36.8%,製造業銷售值由22.0%降為18.0%,商業營業額由22.0%降為18.0%。
被稱為「景氣氣象官」的胡仲英說:「很難再見到紅燈了。」燈號的組成指標都是看年增率,去年第四季的比較基期很高,今年第四季很難見到高成長。(2010/10/28 經濟日報)


M1B年增率連9降 活存突破10兆(2010/10/26 聯合報)
中央銀行昨天表示,受到去年比較基期較高等影響,9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進一步下降至12.15%,出現「連九降」走勢
央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陳一端認為,這主要是受去年基期偏高影響,近期資金匯入和企業發放股利已有助減緩M1B跌幅。

9月外銷訂單 創新高

統計長黃吉實表示,因補貨需求及提早反映匯率,9月接單創新高。
外界關切匯率因素,黃吉實分析,從今年元月到10月15日來說,新台幣升幅3.5%、日圓12.7%、韓元3.8%、人民幣2.7%。歐元年初貶值,但6月1日後也快速升值,6月1日至10月15日升幅13%。台灣的主要競爭對手,韓元和人民幣升幅跟新台幣差不多或較低。
黃吉實表示,廠商如果以美元計價出口到美國,匯率會受影響,但因歐元升幅高於新台幣,出口至歐洲地區則有利基,因此,9月外銷訂單在歐洲有快速成長,匯率是重要因素,日本也可能因日圓升值,接單也增加。(2010/10/20 中央社)


進出口物價指數 反映台幣升值
行政院主計處指出,9月躉售物價總指數(WPI)中的出口物價指數,若以美元計算,較去年同期增加3.81%,換成新台幣計價的年增率則縮小為1.11%;9月進口物價指數若以美元計價,較去年同期上漲8.46%,換算成新台幣的年增率也縮小為5.53%。
9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105.77,較8月上漲0.10%(扣除季節變動因素後漲0.09%),比去年9月漲0.29%,今年1到9月平均較去年同期上漲0.91%。(2010/10/05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