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文提到央行認為熱錢流竄, 導致台幣升值壓力大
不過沒人規定熱錢一定得要買股票, 或說熱錢也未必定會將股市拉抬到投資人期待的價位
央行說: “若可以預測就不是熱錢了。”
若是熱錢很快的進出, 造就的是市場的波動加大, 未必會使資產價格有持續性的上漲, 它造就的是波動而非增值, 熱錢未必對投資人有利; 熱錢或許可能維持股市的漲勢, 但投資人能否從中獲利卻是另一回事
“若可以預測就不是熱錢了”; 熱錢造就的波動同樣難以捉摸

另一個觀察點是利率
正常而言, 實質利率不該是負的; 所謂的正常是經濟狀況穩定成長, 而不是類似金融海嘯的情況; 如果是特殊情況, 如金融海嘯, 負的實質利率是會出現的
當央行希望能夠維持正的實質利率, 至少代表經濟情況是穩定成長的, 經濟維持成長才有調升利率的空間

當然熱錢也不是隨隨便便挑選標的, 有經濟成長的本質, 具有資產價格上漲實力的才會被選上; 只是熱錢總是起了頭而最後卻不易收尾, 終致於失控, 不論是熱錢本身失控, 價格失控, 貪念失控,...結局總是充滿危機
熱錢或許可能維持股市的漲勢, 但投資人能否從中獲利卻是另一回事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熱錢到處流竄 新台幣匯率走升 彭淮南重申打擊熱錢(2010/09/30 鉅亨網)
彭淮南表示,不便說明熱錢從何而來,因現今資本市場自由開放,國際匯市每天成交量龐大,與實際貿易相關款項比重卻很少,顯示熱錢到處遊走。
至於如何預期熱錢流向,彭淮南表示,無法預測熱錢,若可以預測就不是熱錢了。他也呼籲,若是要投資有價證券的匯入款項,就要投資有價證券市場,不能放在存款項下,因為存款不屬有價證券。

彭淮南:實質利率不能是負數(2010-10-01 工商時報)

彭淮南說,央行對今年全年的物價上漲率的預測比主計處低一點,而今年全年的實質利率非常接近「零」。(按:主計處預估今年CPI年增率為1.23%,明年將再升為1.43%)以上推估,央行需帶動利率走揚,1年期存款利率至少得站上1.2%,才能使得民眾實質利率不再為負,不用擔心存款利息全被通膨吃光光。
 台銀、合庫、一銀、華銀及土銀等5大行庫,平均1年期定存固定利率目前為1.02%,而主計處公布今年1至8月CPI年增率為0.99%,兩者相扣後,實質利率為0.03%。彭淮南指出,過去這一段時間,實質利率為正數的國家非常少,台灣的實質利率水準大概排名在中間,「有時正、有時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