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轉為紅燈, 不過是由相對落後的項目帶動的
領先指標項目幾乎都下滑; 官方說法已經是:「下半年成長趨緩的跡象愈來愈明確。」
外銷訂單的產業與地區分項中也看得到較不理想的部份, 包括歐洲與大陸(含香港), 面板庫存出現壓力,主要外銷國歐洲又有NB需求急凍; 晶圓代工、記憶體、印刷電路板,接單比6月小幅下滑;
日本外銷訂單金額創下歷史次高,達到40.2億美元,年增率達33.89%;東協六國則是繼6月之後再創新高,外銷訂單總額高達33.4億美元

成長趨緩的跡象是愈來愈明確, 不過股價趨緩的現象倒是已經持續很久了, 指數高點在年初見到, 持續無法越過, 甚至有許多各股從去年下半年至今, 幾乎有一年時間看起來都是區間橫盤
成長趨緩對於股價的風險是, 沒有人知道”趨緩”是用什麼樣的速度與幅度來呈現; 股價高點持續無法越過, 就不叫多頭, 好一點的狀況是持續較大區間的盤整, 差一點的狀況就是頭部型態成形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7月景氣轉為紅燈 2010/08/27  鉅亨網
台灣7月景氣對策信號分增加1分至38分,燈號由黃紅燈轉為紅燈,而在領先指標連續8個月下滑,同時指標則連續17個月上升

經建會表示,在台灣7月景氣對策信號中,總共9項構成項目,只有非農業部門就業人由黃紅燈轉為紅燈,分增加1分,其餘項目燈號皆維持變,7月綜合判斷分由6月的37分增加為38分,總燈號由黃紅燈轉呈紅燈。

在領先指標方面,經建會表示,台灣7月景氣先指標綜合指為117.6,較6月減少0.2%,6個月平化變動為7%,較6月減少3.1%,連續8個月呈現下滑。其中,僅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較6月上升,但製造業存貨指、外銷訂單指、實質貨幣總計M1B、核發建照面積、股價指、SEMI 半導體接單出貨比等6項,均較6月下。


領先指標跌 下半年成長趨緩(經濟日報2010.08.28)
景氣燈號再見紅燈的同時,景氣的警訊卻更明顯。7月景氣領先指標再度顯著下滑,已連續八個月下滑,經建會經濟研究處景氣組組長吳明蕙指出:「下半年成長趨緩的跡象愈來愈明確。」

7月景氣領先指標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為7%,較上月減少3.1個百分點,今年1月該指標還在28.5%,每個月超過3個百分點的速度下滑,7月已跌破10%。吳明蕙指出,領先指標下跌的速度已在減緩。
如果領先指標轉成負數,可能會出現景氣轉折,由擴張轉為收縮。

吳明蕙指出,領先指標不只我國下滑,成長動能趨緩是全球性的現象。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最新發布領先指標,今年年6月OECD地區領先指標於連續15個月上升後,首度轉呈下滑,顯示未來景氣擴張力道減緩。G7領先指標亦轉呈下滑;中國大陸、日、韓、印度及印尼亞洲五國領先指標則連續四個月呈現下降,且減幅逐月增加。

M1b年增率
中央銀行昨公布金融統計,代表股市資金動能的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由年初高點一路滑落至12.49%,不但是連七個月下跌,更是去年5月以來新低;與M2年增率4.12%逐漸靠攏。(2010-08-26 中國時報)

外銷訂單
7月外銷訂單,總金額高達338.3億美元創下歷史單月第4高,特別是晶圓代工、記憶體、印刷電路板,接單雖然比6月小幅下滑,但總體金額比去年同期成長18.23%。
從個別接單地區來看,7月分來自日本與東協六國的接單金額交出特別亮麗的成績單,日本外銷訂單金額創下歷史次高,達到40.2億美元,年增率達33.89%;東協六國則是繼6月之後再創新高,外銷訂單總額高達33.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7.06%,主要是因機械訂單大增1億美元提升。
不過黃吉實也說,歐洲與大陸(含香港)的訂單金額較不理想,歐洲NB需求急凍,不僅部分廠商營收大幅下滑近4成,訂單金額比起上個月下降了3億美元;大陸則是距離今年3月98億美元的外銷訂單金額高點,仍有一段差距。
從產業來看,本月訂單金額也呈現漲跌互見的情況。黃吉實表示,資訊與通信產品上個月達到超過80億美元的訂單,但面板庫存出現壓力,主要外銷國歐洲又有NB需求急凍的雙重夾擊之下,7月訂單金額大幅下滑至77億美元。反觀日本的機械訂單相當暢旺,帶動相關訂單比起上個月增加近1億美元的金額,年增率達40.85%。2010/08/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