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不跌或利多不漲, 常可以推斷市場氣氛是否有過度的悲觀或樂觀, 以觀察是否走勢已經接近逆轉時刻
不過這有個前提假設是: 訊息具有持續性的發展, 一直是好的或是壞的消息不斷出現, 到最後市場對於訊息的刺激已經疲乏而不再反應

以這個角度來思考, 近期聽到的利空, 是否有上述過度悲觀而利空不跌的特色
最近在美國, 中國, 台灣都有負面的經濟訊息, 是利空而未跌, 但卻可能不是過度悲觀的利空不跌
通常市場裡同時有好壞訊息參雜, 但市場未必會很有效率的將所有訊息都反映出來, 而是看當時的市場氣氛而定, 若市場氣氛正熱絡, 很可能會只反應好消息而忽略壞消息
但壞消息依舊存在, 負面的因素還是可能在某個時間點影響市場的信心, 市場並非完全的具有效率, 若市場氣氛還維持熱絡, 有時候會難以判斷壞消息究竟是已經被市場吸收消化, 或是暫時被忽略而沒反應, 或是根本不會反應
近年比較明顯的例子是2008年總統大選後, 市場氣氛很好, 但卻已經有一些經濟上的負面訊息, 暫時維持漲勢卻可能埋下後續更激烈的修正; 那是利空不跌, 卻不是悲觀氣氛下的利空不跌, 只是暫時不跌

究竟利空不跌或利多不漲是暫時的現象, 或已經是局勢逆轉的徵兆, 有一個角度可以思考, 是訊息的持續性: 同一類訊息有沒有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預期未來會不會持續有好的或壞的訊息出現
2008年的例子是, 當初期的利空出現, 市場選擇暫時忽略, 但後來卻有持續出現的利空, 不斷加強初期利空的威力, 使得暫時忽略的現象到最後回頭來以更悲觀看待

最近經濟的負面訊息, 是初期的利空, 或是末期而已經不再有近一步的利空? 訊息是否會出現持續性的發展?  或是後續訊息是否成為漲勢過程的修正理由

以下是新聞摘要
---------------

PC旺季不旺 成半導體業共識(中央社2010年8月1日)
重量級半導體廠法人說明會陸續登場,各廠普遍感受第3季歐洲市場需求依然疲弱,個人電腦 (PC)市場需求旺季不旺,儼然成為業界共識。

南科副總經理白培霖在法說會中曾表示,受歐元貶值、英國選舉及歐債風暴等因素影響,引發歐洲市場第2季需求驟降,使DRAM市場買氣差。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認為,歐洲經濟未脫歐債因素影響,加上美國經濟復甦有減緩現象,僅新興國家呈強勁成長,下半年景氣將轉趨審慎;終端應用產品市場方面,第3季PC需求將微幅下滑。

日月光也表示,PC市場需求相對疲弱。

瑞昱指出,PC客戶庫存水位高出正常水準,恐將影響第3季業績表現旺季不旺,僅維持與第2季相當水準。

揚智總經理林申彬說,儘管歐洲市場需求開始逐步回溫,只是回升力道仍較第2季下滑情況弱,因此第3季業績恐將較第2季再下滑1成左右。

凌陽也表示,觀察目前市況,歐洲7、8月STB及數位電視市場需求依然疲弱,業績難有突出表現,9月歐洲市場需求回溫狀況,將是左右第3季營運能否較第2季好的關鍵。

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指出,PC市場需求旺季不旺,受客戶調節庫存影響,光儲存晶片產品第3季出貨恐較第2季下滑。

台積電儘管產能依然供不應求,並看好第3季業績可望持續攀高,續創歷史新高紀錄;台積電仍透露,第3季PC產品出貨恐將下滑。

歐洲市場需求依然疲弱不振,PC市場第3季旺季不旺,儼然成為半導體業一致共識。


7月份HSBC台灣PMI為50.5 創09年3月來最低水平(鉅亨網2010-08-02)

象徵未來6到9個月景氣走勢的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6月較5月繼續下滑3個百分點,出現連續五個月的下滑趨勢。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分析,這表示國內下半年經濟動能恐明顯走緩。經建會資料顯示,從今年2月開始,領先指標平均每個月減少約3個百分點;6月雖然還有10%的水準,但若趨勢持續下去,預期10月分將出現「令人擔心的負值」,表示景氣已開始向下。(中央社2010年7月27)


中國PMI連跌3月 多行業破警戒線 (鉅亨網2010-08-02)
中國 7 月宏觀經濟先行指標,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 (PMI) 為 51.2 ,創下 17 個月以來新低水平

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 (PMI) 11 分項指標中「 1 升10降」。值得注意的是,生產指數回落幅度最大,達到 3.1 個百分點,降幅比上月擴大 0.7 個百分點,其中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製造業、醫藥製造業、飲料製造業等行業均低於 50% 警戒線。專家指出,生產指數的回落表明企業已經開始減產,加上工業增加值連續4個月回落,下半年工業下滑風險增大。
 
美國上月零售銷售連續兩個月下跌,跌幅高過市場預期 。2010-07-14
密西根大學7月初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大幅下降至66.5,6月底為76。2010-07-16
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連跌兩個月 7月跌至50.4。2010-07-27
美Q2 GDP僅增長2.4% 加重市場對經濟復甦前景的擔憂(鉅亨網2010-08-01)

從第二季度GDP初值來看,美國經濟增長主要受企業投資和出口提振,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相對較小。第二季度消費者支出折合成年率僅增長1.6%,第一季度為增長1.9%。消費者支出占美國GDP的三分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