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訊息有好有壞; 經建會說台灣的「領先指標滿準的」,下半年成長力道確實趨緩,台灣是「少數國家先看到這個趨勢」
在近期法說會訊息裡也看到不少相同的看法, 同時HSBC的台灣PMI值報告也顯示相同的訊息
只是同時指標與景氣燈號顯示「現在還感受不到景氣會出現變化。」

以下是新聞摘要
---------------------------------------------------
6月仍亮黃紅燈 (2010/07/28 聯合報)
不過,代表未來經濟走勢的領先指標,卻連續五個月下滑,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解讀,這顯示國內景氣仍在擴張中,但上升幅度已趨緩。

經建會資料顯示,從今年2月開始,領先指標平均每個月減少約3個百分點;6月雖然還有10%的水準,但若趨勢持續下去,預期10月分將出現「令人擔心的負值」,表示景氣已開始向下。
景氣燈號和同時指標反映當月景氣,景氣燈號和分數和5月一樣,同時指標較5月微幅上揚。經建會官員說:「現在還感受不到景氣會出現變化。」(2010/07/28 經濟日報)

胡仲英表示,觀察景氣燈號,同時也要觀察領先指標,台灣的「領先指標滿準的」,下半年成長力道確實趨緩,台灣是「少數國家先看到這個趨勢」,歐美各國後來也發現,因此台灣和全球情況大致相同。(中央社2010年7月27)

構成領先指標的七個項目中,經去除長期趨勢後,有三項較五月下滑,分別為股價指數、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外銷訂單指數;而實質貨幣總計數M1B、核發建照面積、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及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則較五月上升。

M1B年增率 連跌六個月2010/07/27 經濟日報
6月M1B年增率為13.22%,證券劃撥存款帳戶餘額也下降21億元,是連續第二個月減少

六月外銷訂單 歷年單月次高2010/07/20
六月份外銷訂單金額三百四十二點二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次高,年增率為百分之二十二,如與上月比較則增加百分之一點四六。

6月CPI年增1.18%; 六月躉售物價指數WPI較去年同期上漲七.五六%

7月份HSBC台灣PMI為50.5 創09年3月來最低水平(鉅亨網 2010-08-02)
匯豐控股在一份公告中表示,世界其他地區需求滑坡,正在給台灣經濟增長造成壓力;第二季度初新出口訂單和產出增長放緩,意味著下半年台灣經濟將遭遇更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