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物料相關商品的價格變動, 通常與整體景氣循環的變動大約呈一致的方向

原物料的採購者可不是一般的消費者, 而是製造商相關企業, 如果原物料需求減緩, 很可能是企業倉庫裡正堆滿存貨而且下游銷售不佳
有時候只是單一企業的營運狀況不佳, 有時候只是單一產業的供需不平衡, 還不足判斷整體景氣是否出現變化; 但如果許多原物料的產業或價格變化出現異常, 或許得對景氣是否已經轉變抱持疑慮

下面摘錄的訊息, 包括鋼鐵塑化等與終端需求關係密切的原料產業, 都出現減產跌價現象;
新聞裡提到千興在今年前五個月都在消化庫存, 而鎳價大約在四月中見高點; 原物料價格的波動或許有全球資金氾濫的炒作因素, 但企業的庫存過多, 減產跌價卻代表真實的經濟需求萎縮; 在真實需求不振的情況下, 要堆積資金來炒作價格行情也未必容易; 得追蹤這些原料現象是否指引了景氣的變化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千興全面休工2個月2010/07/20 聯合晚報
由於國際鎳價持續下滑,現在買的價格幾乎都是賠錢,為避免做越多、虧越多,只好宣布全面休工2個月,留下5%的員工維持內部營運,而今年前5個月,公司都在消化庫存,因此,就算現在鎳價大跌,損失已經降到最低
今年第二季開始,不銹鋼市受到鎳價大跌逾三成影響,市場買氣急凍。業者指出,目前採用的原料為4、5月間高價的鎳,每公噸在2萬美元以上,但6月國際鋼市反轉,下游需求銳減,盤價無法拉升,如果以目前不銹鋼盤價交貨,平均每公噸至少要虧新台幣3000元,也就是「做愈多、虧愈多」!
由於9月前看不到鋼市回溫跡象,鋼廠只好以減產來降低損失,就連龍頭中鋼 (2002)7月熱軋接單則減少10%,是今年首見。而其他不銹鋼廠商並未考慮跟進千興的短期休工,但至少都以減產因應。
唐榮(2035)因訂單銳減,以7月訂單來看,產能利用率滑落至五成以下;燁聯也坦言不銹鋼受碳鋼與鎳價走勢影響很大,目前碳鋼低迷,鎳金屬行情處於低檔,目前產能利用率已降低到75-80%;彰源 (2030)上半年最高單月出貨量8000-9000萬噸,目前約有7000萬噸,減產超過一成。

鋼市拉警報 鋼鐵股Q3低迷2010/07/19 聯合報
中鋼(2002)9月新盤昨天統計接單量,來自主力單軋廠的訂單減少10%;另燁聯(9957)、唐榮(2035)因應不景氣最高減產達35%;豐興昨天再降鋼筋價格每公噸300元,碳鋼、不銹鋼、鋼筋全面疲軟,鋼市警報聲大響。


台塑中石化 獲利縮水2010/07/20 經濟日報
印度壓克力纖維(AF)業者開工率只及五成,加上天津石化年產24萬公噸新廠投產,丙烯月青(AN)行情連翻下滑,面臨每公噸2,000美元(約合新台幣6.43萬元)保衛戰,國內AN生產業者台塑(1301)、中石化(1314)獲利被大幅壓縮。
AN是石化中間原料,又是四大化纖原料之一,運用範圍廣泛,衍生物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更名列五大泛用塑膠原料之一,是家電、電子材料及汽車零組件重要原料。AN的行情從6月底每公噸2,450美元連翻下挫至目前的每公噸2,090美元,跌幅高達14.6%。另下游ABS生產廠商的開工率也僅在八成左右。

奇美台橡 減產等春天2010/07/20 經濟日報
儘管台塑石化(6505)對下游減少7月與8月合約供料量逾50%,依舊撐不住丁二烯價格。奇美實業指出,丁二烯亞洲最新交易價已跌破每公噸1,800美元關卡,大陸內銷價更下探1,700美元以下,市場一片悲觀氛圍。
面對下游需求疲軟,奇美、台橡兩家苯乙烯-丁二烯橡膠(SBR)正減產因應,台橡並打算在本(7)月下旬暫停大陸南通一條年產20萬公噸生產線,進行為期兩至三周的歲修,等候買盤回溫。

王文潮:明年景氣不比今年好2009/11/06 經濟日報
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昨(5)日強調,明年國際油價將維持高點;但因需求不佳,成品油與原油的價差縮小,明年景氣不會比今年好。象徵著金融風暴的影響尚未消失,在高油價來臨與景氣仍未完全復甦的壓力下,企業經營者要有所警惕。
他強調:「站在企業經營者的立場,我也希望明年的景氣能夠復甦,能夠比今年好,但是金融風暴尚未完全過去,如果不好好的生聚養息,即使明年景氣勉強能夠好起來,後年的景況會更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