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指標在屬於金融面指標通常變動得比實質面指標還快, 在景氣循環的谷底區會先看到金融相關數據先向上
同樣的在循環相對高點會看到金融相關數據先向下; 當看到景氣訊號開始下修, 屬於金融面的股價指數也會是主要修正項目之一

M1B連續5個月下降, 領先指標連四個月下降, 都不斷釋出訊息說明景氣要步入向下修正的循環, 只是不知道修正循環的幅度或速度, 不知道修正的過程如何進行, 而且即使官方的預估也早就公告今年下半年的成長幅度減緩, 甚至第四季會接近零成長; 只需官方數字就能夠概估股市的修正或休息難以避免
趨勢=資金+心理; 即使實質面繼續成長, 只要金融面的資金修正就足以讓股市有相當的跌幅; 

不過消費者信心調查卻說股市進入修正期民眾反而想逢低搶進,信心大增; 這反而令人擔心, 因為景氣還在修正過程,  燈號才剛轉變, 還不知道修正的幅度與速度狀況, 這時候急著搶進股市很容易受傷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5月景氣燈號紅燈轉為黃紅燈 (鉅亨網2010-06-28)
台灣經建會發佈5月景氣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為10.8%,較上月減少2.4個百分點,為連續第4個月下滑。景氣對策信號分數減為37分,燈號由紅燈轉為黃紅燈,終結之前連四紅的局面
領先指標的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4項較上月下滑,分別為股價指數、SEMI 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實質貨幣總計數M1B、外銷訂單指數


領先指標連四個月下降,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說:「下半年成長動能趨緩。」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說,G20會議決定在三年內將赤字減半,這會削減需求,尤其是歐洲的需求,不利我國對歐洲出口,歐洲是全球三大經濟體之一,歐洲需求下降也會衝擊全球景氣。這個變數的後續效應值得密切追蹤。

洪瑞彬說,金融面指標若一直處在紅燈是不正常的,脫離紅燈「是比較健康的」。景氣組組長吳明蕙解釋,實質面的指標都非常強勁,構成燈號的六項實質面指標,「絕對水準都超越金融海嘯前」

除了燈號提前轉變,領先指標也快速下滑,六個月平滑變動率由今年1月的23.2%,連續四個月下跌,5月跌至10.8%的水準。洪瑞彬說,領先指標明顯、持續下跌,表示下半年成長動能趨緩,與主計處預測下半年經濟成長率較上半年大降相符。(2010/06/29 經濟日報)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公布6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 (CCI),本月上升幅度最大者為「投資股票時機」,顯示股市進入修正期民眾反而想逢低搶進,信心大增;下降幅度最大的則為「國內經濟」,預期國內經濟成長將逐季遞減而感到信心減緩。(2010/06/28 聯合晚報)

5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為14.67%及3.54%,這是M1B今年連續5個月下降(2010/06/24)

台灣5月外銷訂單337.3億 歷年第3高鉅亨網2010-06-21

失業率連續9個月下降(中央社 99年6月22日)
主計處今天公布5月率5.14%,第四局副局長劉天賜表示,以往5月失業率多較4月上升,但今年5月失業率較4月下降0.25個百分點;以往也有若干年是5月比4月低,主要是因景氣復甦,企業用人需求增加,加上政府推動促進就業措施所致。他指出,如果沒有短期就業措施,根據調查結果,5月失業率將超過5.55%,因此短期措施仍產生一些效果,長期和短期促進就業措施應該互相搭配。

5月CPI年增0.74%
5 月躉售物價指數(WPI)為108.88,年增9.41%;1 至 5月平均 WPI比去年同期上漲 7.65% 。(中央社990607)

彭淮南強調,雖然主計處預測今年CPI年增率為1.4%,不過,目前1年期實質利率仍是負數,希望實質利率能朝正數發展,希望CPI能低於1.4%(2010/0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