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製造基地移往成本較低的地區本來就是企業發展的常態
過去在大陸使用低成本勞力, 擴充產能還能創造就業機會, 企業受益而當地政府也十分歡迎; 不過製造業總是逐低成本的水草而居, 工資調整就會造成產能移轉, 在台灣是如此, 在大陸也會如此
在企業產能移轉的過程, 必定對於員工的生存環境帶來衝擊; 當然, 若反過來是勞動力的特質, 不論是在成本, 管理模式出現轉變, 對於企業的經營也是挑戰
下面的訊息顯示了企業經營可能面臨的問題 : 再用上一代的管理方式不合適, 最低工資標準從750元增長到900元, 生產基地轉移到了河北......
手機代工廠業績的回溫似乎較不明顯; 若是企業除了內在問題更面臨外部需求不振, 雙重壓力之下使生存更為不易;
 
勞動力密集型的,未來勞動力可能要成本越來越高,利潤空間會越來越小.....勞力成本的挑戰及旺季可能缺工的問題是許多台商會面臨的, 產能越大的, 面臨的挑戰可能也越大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富士康:“七連跳”謎團(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2010-05-12)
 80後、90后這批新生代到異鄉去打工的人,他的抗壓能力、吃苦能力不如上一代。因此如果再用上一代的管理方式顯然是不合適的。另外這一代人更自尊、更脆弱,壓力也更大,夢想也更大,不僅僅是為了解決家里人生存下來,他有自己的夢想,經常容易在這種罐頭一樣廠區之內被擠壓的,夢想被擠壓沒了,這個時候就容易出現絕望,所以的確有它現實的難處,但是這只是問題的這一個方面。
 
這些人們從凌晨5點鐘開始來排隊,為了是競爭一份工資剛剛達到深圳市最低工資標準900元的一份工作,盡管富士康在短短的五個月內發生了七起跳樓事件,但是并沒有影響來招聘的人數。

對於代工大王富士康來說,成本控制是重要的考驗。從2008年起,深圳市最低工資標準從750元增長到900元,這就給富士康帶來成本上的壓力。為此,他的手機生產基地轉移到了河北廊坊等地區,因為廊坊開發區的最低工資標準目前仍是750元。

像富士康這樣的公司,它本身就是勞動力密集型的,未來勞動力可能要成本越來越高,利潤空間會越來越小,可能在未來面對這些問題的時候,它必須要考慮。

我覺得不光是富士康,未來中國的發展都在面臨一種新的博弈,就是成本越來越大,還不僅僅只是說工資的成本,包括新的成本,心理需求的成本,和諧的成本,跟員工溝通的成本,我覺得任何的企業在未來的發展當中計算成本的時候,都要把這些因素加進去,我覺得中國的改革的確到了一個面臨新的挑戰的時候,這個挑戰是非常綜合的,過去是我源源不斷地招來人,我不用去考慮他的所有的福利、心理、娛樂,都不用考慮,但是現在你必須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