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股市處於上漲階段, 仍然存在相當的市場風險, 只是投資人暫時比較注意各種機會
 
市場的發展, 經常像是"狼來了"的故事; 在相對高檔區, 市場正沉浸在樂觀興奮的氣氛中, 經常出現的上漲走勢, 讓談論風險的言論, 像是喊狼來了而狼卻沒來般的謊言
實際上, 股市的狼一定會來, 在大家忘了還有狼這種動物的時候, 它就會從想像不到的地方跳出來, 嚇得整個羊群集體墜崖; 這樣的劇本年復一年不斷上演 
 
當市場開始比較關心風險, 對於各種可能的風險因素敏感的反映到市場價格波動, 或許市場就進入了易跌難漲的階段
即使是下跌階段, 市場依然存在機會, 但要等到多數人忘了原來市場還是存在機會, 市場才會悄悄的恢復活力
只是投資人經常在相對高檔風險當前, 卻捨不得放棄眼前所剩無幾的利潤, 在相對低檔處處機會, 卻又倉皇逃離市場
  
難得看到重要財經官員齊聲談到該注意的風險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總裁示警 防五大潛在風險(2010/05/05 經濟日報)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4)日在烏茲別克舉行的第43屆亞洲開發銀行年會指出,亞洲開發中經濟體已邁向復甦,但仍面臨全球復甦緩慢、振興經濟措施退場時機不當、國際商品價格上升、財政惡化與全球持續不平衡等五大潛在風險。

彭淮南也示警,強調由於亞洲地區經濟復甦強勁,使得短期國際資本大量流入,將增加各國總體經濟政策的複雜程度。

彭淮南指出,各國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以因應金融危機、提振經濟的時期,短期資本流入極易產生資產泡沫;一旦泡沫破滅,另一波金融問題將隨之而來,吞噬經濟成果。


施顏祥:台灣經濟 防四山壓頂(2010/05/05 經濟日報)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4)日指出,台灣經濟成長率今年「保五」有望,不過,要嚴防「四座大山」重壓台灣經濟,包括高失業率、高物價、惡化的社會財富分配及產業結構失衡。這是施顏祥首度揭示台灣經濟當前風險。

近期國內外主要經濟調查機構,均對全球及包括台灣在內等亞洲國家經濟成長,給予正向評價。主計處先前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站上4.72%;台經院預估是5.11%;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更樂觀,上看6.5%。

這些樂觀的經濟景氣預測,近來成為政府對外訴求台灣經濟體質不弱的佐證,而且強調簽了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台灣經濟會更好。不過,昨天施顏祥「報喜也報憂」,也讓台經院院長洪德生直說,聽了很感動。

 
陳沖:金融管不好會亡國 台灣市場風險是利率! (鉅亨網2010-05-03)
台灣目前最大的市場風險為何?陳沖表示,是利率風險。他說,台灣利差目前大概落在全世界最低的群組,且台灣保險業的利差損也已經很多年,低利環境對銀行業、保險業的營運來說都是一大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