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突然之間改變, 並不是偶而見到的例外, 而是一種常態
如果市場是以相同的撲克牌副數在運作, 採用機械式的訊號與相同的模式套用所有市場都可能獲利, 一旦改變了撲克牌副數, 以前管用的方法成效可能欠佳
任何一套操作規則或方法, 如果一再跨越非穩期間, 很容易失靈
市場和人一樣有它們的性格, 會從一種狀態轉移到另一種狀態, 與其尋求聖盃--適用所有時間和所有市場的方法--不如摸清市場的性格, 並察覺什麼時候從一種狀態變成另一種狀態, 察覺市場性格的改變, 交易者對未來的期望也隨之改變
 
感到焦慮的自我, 和並沒有這種感覺的另一個自我是並存的
一旦市場開始大幅波動--出現足以影響交易者部位的波動--交易者的自我心智可能突然改變, 這時候決策的理由很可能與經過研究的理由不同; 交易者會賠錢, 是因為進場操作的人, 和結束操作的人往往不是同一個, 另一個自我, 另一個心智接管了一切
-----------------------
以上摘錄自"從躺椅上操作--交易心理學"
 
市場永遠有不同的面貌, 短線的投機與長線的投資思維與做法都不同, 資金行情與基本面行情或籌碼調整的現象也都不一樣, 適用資金行情的方法與選股, 套用到基本面行情可能會失效, 基本面條件遇上籌碼調整也會失靈
人也有多重面貌與心智, 處理50萬與500萬的想法與風險態度可能不一樣, 面對閒錢與融資的心理壓力也不一樣, 不同的年齡與閱歷也有不同的想法, 年輕時運用的投資方法可能過幾年後被另一個自我排斥
在各種多變的情境中, 要交織成為長期穩定的獲利並不容易, 即使許多投資或投機大師都曾經面臨破產的命運; 也許市場變了, 自己還用相同的方法, 或是市場沒變, 自己卻可能變得更貪心, 都可能使得原本存在的獲利消失
熟悉投機的人可能不擅長於長期價值投資, 處理較大筆資金與小散戶的風險邏輯會有極大的差異, 投資需要取捨, 了解自己, 認知自己的狀態, 掌握自己有把握的市場情境, 是投資過程最低風險的時候, 其它的時間, 認知風險可能比思考利潤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