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媒體裡出現討論是否二次衰退的觀點, 常識的觀點是一定會有二次衰退
不僅會有二次衰退, 還會有三次衰退, 四次衰退...但中間當然也有二次成長, 三次成長...因為景氣總是會循環, 有成長就有衰退
金融海嘯以來, 政策手段刺激的成長其中有兩個層面, 一是寬鬆貨幣政策, 一是政策補貼消費
寬鬆貨幣政策帶來股市的無基之彈與資金行情, 在這個層面看到M1B年增率終結連續17個月上揚
政策補貼消費的層面則看到零售額年增率終止連續六個月走升態勢; 有成長就有衰退
 
二次衰退一定會來, 只是衰退幅度與規模的大小差異
用股市來預測經濟比研究經濟來預測股市更容易, 既然已經見到政策手段刺激的成長相關經濟指標中止連續上揚, 同時見到股市月線指標進入修正, 指數跌破季線, 或許要推論二次衰退已經悄悄的出現, 只是要追蹤衰退是屬於的幅度是輕微或嚴重, 及隨後的二次成長狀況
官方預測1-4季經濟成長率分別 為9.24%、6.05%、3.95%、0.66%,逐季降低甚至第四季已經低於1%, 正是預測今年經濟逐季表現是出現二次衰退; 當然預測向來也沒準過, 只是0.66距離轉為負值也沒太遠, 一個不小心就變成較嚴重的二次衰退
現在還在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的高峰期, 逐季降低的路還很漫長; 有成長就有衰退
 
經濟訊息整理990302--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1月景氣燈號呈黃紅燈(鉅亨網2010-02-26)

「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變動率」終結連續13個月藍燈轉為黃藍燈,並讓分數增加1分,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變動率」卻由紅燈轉為黃紅燈,造成分數減少1分,使得景氣對策信號續亮黃紅燈,分數維持37分不變,同樣差1分進入紅燈。

「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變動率」因去(2009)年發放消費券造成基期過高,再加上1月份開始取消汽車貨物稅補助,雖然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仍舊成長,但經季節調整後的年增率為7.8%,仍低於紅燈的門檻8%,而轉入黃紅燈。

1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07.6,較去年12月上升1.9%,而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21.2%,較上月20.6%略增0.6個百分點。領先指標7項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6項較上月增加,分別為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SEMI 半導體接單出貨比、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外銷訂單指數、股價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M1B;而核發建照面積則較上月下滑。

 
台灣1月M1B年增率為26.17% 終結連續17個月上揚(鉅亨網2010-02-26)

1月零售額 意外減7.72%(2010/02/26 經濟日報)

1月零售額年增率減少7.72%,意外終止連續六個月走升態勢。

經濟部統計處昨(25)日公布批發、零售以及餐飲業動態調查分析指出,1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為1.07兆元,年增率13.90%,除了批發業成長25.70%,零售業、餐飲業則分別衰退7.72%與9.48%。

經濟部統計處統計長黃吉實表示,1月零售業表現不佳,主因綜合商品營業額大幅衰退14.57%,其中,百貨公司營業額衰退19.80%;零售式量販店1月營業額也減少25.89%。

 
台灣1月外銷訂單303.7億美元 月減4% 年增率72%為歷年新高 (2010/02/25)
經濟部今(25)日公布2010年第1季外銷訂單金額為3 03.7億美元,年增率高達71.81%,創歷年年增率新高紀 錄,主因去年同期飽受金融風暴影響,加上農曆春節因 素,訂單金額落底,比較基期過低,同時近期全球景氣 回溫,使各產品年增率持續大幅成長,其中精密儀器等 產品更回復風暴前水準,年增率達163.65%。
 
車市拉抬民間消費 今年樂觀伴隨不確定(2010/02/22 中央社)
去年第4季民間消費年增率為6.27%,創下民國93年第3季以來成長幅度最高紀錄,不過經濟部官員坦言,消費券發放與汽車貨物稅減徵的政策利多,是民間消費提升的主因,如果扣除政策利多因素,民間消費並未如數據所顯示樂觀。

黃吉實分析,去年零售業成長主要是汽機車銷售大幅跳升帶動,光是去年12月汽車銷售額就高達4萬4976部,讓汽車貨物稅減徵效應達到最高峰,一整年的銷售數量高達29萬4423部,占零售業營業額比重超過1成,足見汽車銷售佳績對去年第4季民間消費的拉抬功效。

金融海嘯97年第4季爆發以來,台灣民間消費持續往下探底,與消費者有關零售業端,去年7月即開始由負轉正成長1.28%,累計去年全年零售業年增率微幅成長1.56%,汽車銷售在去年下半年爆大量是主因。

 

主計處今(22)日公布台灣1月份失業率為5.68%,月 減0.06個百分點,也由8月份歷史高點的6.13%,連續5 個月下降,而1月份失業人數為62.6萬人,經調整季節 變動因素後之失業率為5.73%

主計處指出,去年全年平均薪資為4萬2509元,較2008年減少4.31%

 
主計處公布台灣最新經濟預測,其中,今 (2010)年實質GDP(國內生產毛額)將達13兆4325.74億元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 由4.39%上修至4.72%,其中,第1-4季經濟成長率分別 為9.24%、6.05%、3.95%、0.66%,而實質GDP經季節調 整後折成年率(saar)則分別為-0.98%、0.02%、0.24%、 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