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技術分析看目前的狀態是均線多頭排列,法人買超並在期貨做多,看起來是要拉高指數
成交量的水準,周,月,季均量差距都不大, 沒有明顯的量增趨勢; 拉高指數還暫不以波段行情看待, 而可能是作帳或期貨目的拉高, 內涵現象可能以權值股為主
至週五是連漲六天, 期貨轉正價差, 但籌碼仍屬多方優勢, 短線還有機會拉抬卻也接近即將休息的時候; 連續幾天都是開高的慣性如果看到改變是值得注意的現象
正常而言, 波段行情出現, 期貨應該領先表現, 指數見到8字頭,期貨還沒見到,真有波段行情, 期貨應該也要見到8字頭
週五的委賣均張是近一個月的最大數字, 尚未超越委買均張
有些權值股並未有明顯突破或創新高走勢, 而是來到原有盤整區間的上緣, 權值股若未突破, 波段行情難成形; 幾個近期有表現的權值股的表現可以視為指數的重要指標
月底,季底,年底,向來也是觀察有無出現局勢轉變的時間
 
看看新聞訊息的樂觀氣氛對市場的影響,對照實際現象與走勢是觀察市場的重要角度; 目前似乎找不到悲觀的訊息, 而看好的理由多半是"歷史經驗"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樂觀氛圍,下月挑戰8500點(2009/12/27時報資訊)
聖誕節報喜,在外資連五買推升下,台股上周五盤中衝破8千點大關,周線並上漲218點,法人對明年元月行情樂觀以待,認為台股在元月底前有機會挑戰8,500點。
德信投信投資長陳冠宇說,整個電子產業首季目前看起來淡季不淡,而市場游資豐沛,央行公佈11月M1B年增率28.62%,創20年以來新高,加上兩岸關係持續轉佳,元月16日兩岸金融MOU開始起跑,MOU及ECFA效應會逐漸發酵,將激勵台股元月持續走高。
康和證券研究部協理吳馥珵說,外資休完耶誕長假後,因近期國際股市表現不錯,上周未進場佈局台股的外資,將會回補持股,加上美國元月總經數據不管是製造業ISM指數、採購經理人指數等,表現應會比預期好,有助於美股及國際股市持續往上走揚,將一併推升台股元月效應出現。元月底前台股指數空間應會在7,800到8,400點左右,8,400點為6月高點7,084點連結到10月高點7,811點的上升趨勢線,到元月高點就在8,400點左右,該區域屆時是上檔較大壓力。
 
樂觀氣氛濃 今年最後交易週有機會再叩8000點(2009/12/27 中央社)

日盛投信投資長張島郎指出,由於元月行情可期,推估本週台股仍有機會走驚驚漲格局,指數可望再叩8000點大關。

他表示,本週法人結帳贖回賣壓可能持續,但可開始為元月效應熱身,因為電子產業已出現淡季不淡,例如面板、DRAM、及PC相關之IC設計皆出現這種現象,這些族群近期表現強勢,顯示行情提前展開。

匯豐龍鳳基金經理人黃世洽也指出,美國科技股近來利多不斷,除了DRAM大廠美光三年來首度由虧轉盈,帶動全球投資人對DRAM信心。封測大廠艾克爾(Amkor)也宣布調高財測,顯示整體客戶需求優於預期,激勵國內外資金紛紛加碼台灣電子股。

黃世洽進一步表示,從感恩節到12月底,向來是外資耶誕長假期間,加上處於科技股淡季,不僅台股交投較為冷淡,台股也難有表現空間。但由於景氣回溫跡象明顯,激勵買盤持續進場,不僅讓第四季呈現淡季不淡現象,也讓外資買盤持續回籠,帶動台股近期明顯走強。

 
封關有行情 台股近8年上漲機率百分百(2009/12/27  鉅亨網)
台股上周(12/21-12/25)在耶誕節前夕,受到外資 大幅買超431.78億元的激勵,一度攻上睽違1年半的800 0點大關,市場高唱「Jingle All The Way!」而若觀 察近8年台股在耶誕節後5個交易日的表現,更可以發現 加權指數上漲的機率達到100%,元旦前的封關行情備受 期待。

2001-2008年台股在耶誕節後1周的漲幅分別為4.2% 、0.9%、3.2%、2.0%、0.5%、3.6%、1.9%、6.5%,平均 漲幅高達2.9%,台股能否於即將結束的2009年再創新高 ,若以近8年耶誕節後5個交易日,台股上漲機率百分百 來看是相當樂觀。

各類股中以觀光類股表現最為強勁,近8年在耶誕 節後的漲幅分別為0.4%、2.0%、2.7%、14%、4.1%、1.5 %、10.7%、9.6%,平均漲幅高達5.6%,顯示受到耶誕假 期的業績加持,以及新年旅遊預期的帶動下,觀光類股 表現亮眼。

 

台股本周封關 有望攻8000點
2009/12/26 聯合報
市場專家指出,基於資金面、題材面,元月行情不僅可以期待,甚至中小型股更有表現機會。

「元月行情」是指,美國投資人在12月為節稅賣出股票後,資金在元月又重回股市,出現推升股價上漲的現象。台股歷年元月行情雖似有若無,根據統計,上市加權指數、櫃檯指數最近10年元月分漲跌機率各半

每年從10月底公布第三季季報後,到隔年4月底年報出爐前,共有將近6個月的財報空窗期,在想像空間激勵下,元月分可說是中小型股的「天堂」。

 

封關周/有小波瀾、沒大利空2009/12/27 經濟日報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昨(26)日指出,美國因劫機事件加強機場安檢,是否影響本周台股封關行情,要先看明日亞股是否有所反應。但他認為,這對台股產業面不致有影響,即使因加強安檢引起不便,也僅限於觀光股,對指數影響不大。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指出,上周五台股盤中一度衝破8,000點,收盤雖無法站穩,但指數仍創新高,多頭氣勢仍在。他說,外資連續五日買超,全周買超432億元,在國際股市走揚下,預計本周外資持續買超、引領多頭資金行情的機會較大。

金鼎投顧分析師談克誠表示,統計過去十年台股新曆年封關周表現,上漲機率達八成,且最近六年都是上漲,本周封關行情仍可期待。

 

魏哲楨:賺紅包 快布局

 2009/12/27 經濟日報

台壽保投信董事長魏哲楨指出,明年第一季可望延續今年12月多頭行情,有機會先向8,300-8,500點邁進。

魏哲楨指出,歷史經驗顯示,每年第一季的農曆春節期股市往往會有「紅包行情」,投資人若選在第四季末進場布局,隔年第一季多會有不錯的報酬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