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價值投資向來認為要以合理價格投資好的企業
企業價值並不因股價波動的趨勢而有所改變

相信太陽能相關產業具有長期發展的趨勢, 才會有許多企業資源的投入
股價的短中期波動可能受到許多市場心理或傳聞的影響, 但企業的價值不會因此就改變
產業相關的股價已經漲了一段, 以技術分析角度看, 就是在多頭趨勢上, 追隨趨勢的也許就追上去了; 但雙方談好的價格卻遠比市場價格還低
市場先生的報價可能道聽塗說, 近期有很多"傳聞....", 可能有心人士可以藉機牟利, 運氣好的投機客也可能掌握價差利益, 只是有些傳聞可能是有心人佈的局, 總是需要有人掉進陷阱, 佈局者才能平安脫身
產業具有長期潛力卻不代表隨便的價格都適合投資, 市場先生報價太高也不必因為錢太多就投入
好企業必須有好的價格, 對投資人而言才會是好的投資

期待與想像總是比較美好, 現實狀況經常是比較殘酷
市場"傳聞...."所造成的期待與想像被迫認清現實, 原來產業內部認為合理的價值遠低於市場價值

以下是新聞摘要
--------------------------------------
跨足太陽能 台積電買下茂迪20%股權 (2009/12/10 經濟日報)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9)日宣布,以62億元認購台灣最大太陽能電池廠茂迪的私募現增,取得兩成股權,較茂迪昨天收盤價折價43%。台積電成為茂迪最大單一股東,跨足太陽能領域。
台積電指出,這次私募閉鎖期三年,因此台積電三年內不會出脫茂迪持股。經由本次投資案,台積電將能加速進入太陽能市場,在茂迪現有平台上深入了解產業,掌握產業價值供應鏈商機。
台積電表示,這次是以每股82.7元認購茂迪私募發行普通股新股共7,532萬股,每股認購價與茂迪過去三個月的平均收盤價相比,折價率約16.9%。若與台積電私募認購價格相較,折價率更高達約43%。昨天收盤價145.5元,上漲7.5元。從11月起茂迪的股價已經從百元以下大漲逾四成。

茂迪有台積電撐腰 股價先折腰 太陽能股利多出盡被打趴(2009/12/10 鉅亨網)
台積電 (2330) 進軍太陽能結盟併購的第一步,對象 確定是茂迪 (6244) ,龍頭與龍頭之合有雙贏之利, 但因與現行股價折價過多,茂迪今 (10) 日股價開盤跳 空跌停,未中選的太陽能電池其他三雄新日光 (3576) 、昱晶 (3514) 、益通 (3452) 同步重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