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多還是股票多? 找不到一個絕對的標準數字來衡量, 但可以有相對的變化方向可以參考
央行對於"超額準備"做了名詞解釋, 糾正媒體的部分內容, 但並沒有改變事實
事實是定存單未到期餘額的上升, 及超額準備的降低;
銀行裡的錢減少了, 原因不外乎是央行收走了, 企業借走了, 民眾用掉了, 也許有些鈔票換成股票了
定存單未到期餘額說央行收走了一些錢, 而M1B數字還在相對高的水準, 未來相對變化的方向, 應該不容易朝著錢繼續增加的方向前進; 還有沒有更多鈔票願意換成股票?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金融界:升息腳步近了 【經濟日報】 2009.11.18
 新台幣短期利率逐步走升,金融人士認為,中央銀行明年初便可能調高重貼現率等官方利率,央行升息時點已愈來愈近。
市場利率的部分,包括隔夜拆帳利率,銀行定存利率及新承做放款利率近期都已回升。
市場人士因而研判,央行可能透過持續引導市場利率走高來營造升息環境。行庫主管表示,市場預計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明年第一季後的升息機率大增,央行也可能跟進;但在Fed沒有動作前,央行可能透過調整市場短率來營造升息氣氛。
根據資料,金融業隔拆利率已從0.1%反彈至0.104%,主要原因是央行持續超收定存單來收縮市場資金,目前央行定存單未到期餘額因而達5.65兆元的歷史高點。

超額準備 年底恐跌破兆元(2009-11-12 工商時報 )
     央行貨幣政策出現「鬆轉緊」跡象,市場利率「價格」提升之前,貨幣「數量」已開始調整。市場俗稱「濫頭寸」的金融機構累計超額準備水位,近幾個月來明顯下滑,市場人士指出,相較5月高峰期的4兆元,10月的最新數據,大幅減少近3兆元,僅剩1.2兆元!
據了解,為沖銷銀行多餘資金部位,央行採取的主要做法,是持續收受定存單,導致定存單未到期餘額,昨日飆上5.61兆元新高。

超額準備年底跌破兆元?央行:不符事實2009-11-12 【中央社】
     中央銀行今天表示,某媒體報導「超額準備年底恐跌破兆元」,查與事實不符。
     央行表示,「超額準備(excess reserves)」是銀行「實際準備(actual reserves)」扣除「應提準備(required reserves)」後的餘裕資金,為衡量銀行資金情況的重要指標。
     央行強調,某媒體所稱「超額準備」金額,是指一個月內每日累計的超額準備,而非一般常用的日平均超額準備數。
根據央行統計資料顯示,今年9月金融機構日平均實際準備為新台幣1兆3761億元,日平均應提準備為1兆3088億元,將實際準備扣除應提準備後,日平均超額準備為673億元,較年初的1232億元明顯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