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金融市場重要的訊息之一應該是見到央行罕見的發表金融評論
除了總裁發表的論點之外, 也見到匯率的明顯波動

若整體經濟比喻為一個大水池, 當經濟出現衰退就是水池開始漏水, 於是央行開始注水進入水池, 而各種資產的價格就像是水面上的浮標, 隨著注入的水位開始上升, 政策當局希望實體經濟狀況也能夠隨著水位上升
但如果經濟的狀況比較糟糕, 上升得比較慢, 而浮標卻上升得很快, 兩者的距離拉得太遠; 使得資產價格, 所注入的水量, 與實體經濟三者之間的關係無法達到均衡, 變成資產價格過高或出現泡沫, 而實體經濟卻還沉在水底下, 變成棘手難解的問題; 例如像是匯率推升資產內需價格, 民眾買不起房地產, 同時也傷害外銷競爭力的棘手難解

猜測是浮標已經上升, 央行開始將水抽走, 但外資熱錢卻又把水灌進去, 讓央行達不到原有的預期功效
我"猜"這是央行關切的問題, 於是宣示說差不多了, 浮標位置已經很高了, 不需要再繼續上升了, 要就請去推升實體經濟而非資產價格----所以總裁表示: 外資來台最好是參與能提高生產力的投資,如果只是為了炒作,會干擾金融市場的穩定。
浮標還會不會繼續上升? 如果是實體經濟好轉而導致推升浮標, 相信央行也樂觀其成; 但如果是熱錢所致, 也許可以參考央行態度, 手段及台幣匯率後續的變化來推斷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國際熱錢像蝗蟲 往往是台灣央行心中的最痛!  (鉅亨網2009 / 10 / 11)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 8日提供 3點國際金融評論,表達強烈捍衛新台幣匯率的決心,並對國際熱錢提出警告,這 3項國際金融評論主要為:歡迎長期資金的流入但不歡迎熱錢;認同 IMF協定中強調各國在必要時採取資本管制;以及匯率的過度波動將對金融穩定造成衝擊,市場上也對此稱之為「彭三條」。

彭淮南:關切股市周轉率 (經濟日報 2009.10.01)
彭淮南認為,觀察資產價格的標的有很多,例如央行會看股市周轉率;至於房市去年連續四季下滑,今年第一季才逐漸回升。根據央行資料,成屋價格(信義房屋指數)較第一季上漲9.6%,價格已經接近去年第一季的水準,部分個案則創下歷史新高。不過,股市及房市的價格沒有異常狀況。
對於過多資金流入,彭淮南表示,外資來台最好是參與能提高生產力的投資,如果只是為了炒作,會干擾金融市場的穩定。
至於國內資金氾濫的問題,彭淮南解釋,今年4月超額準備達1,500億元,但8月僅剩500億元,顯示央行收攏資金達到效果,也會繼續發行定存單,吸收市場過多資金,將貨幣總計數維持在目標區間內。

央行兩手策略修理熱錢,新台幣升破32元(2009-10-01)
新台幣匯價下午盤急升逾2角,最高匯價為31.995,較前一個交易日勁升2.05角。
瞬間升破32!央行火大 反貶1.19角(2009-10-01)
尾盤前,大舉進場、修理炒家,新台幣匯率終場反而大貶一點一九角,收在三十二點三一九,上下價差超過三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