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尋求獲利必定是短視的, 急躁的, 哪裡最容易, 哪裡最快速, 資金就流向哪裡
資金是整體經濟發展的一部分, 不是全部, 資金是企業經營的元素之一, 是企業經營的配角而不是主角, 如果炒股可以保證獲利, 就沒有企業願意穩定慢慢的經營了;熱錢拉高資產價格, 但也會造成資源被引導去追逐獲利, 使得資源錯置, 並不利於整體經濟的發展
 
不論是教科書上寫的理論, 或是央行的公開宣示都說: 央行的首要目的是穩定物價; 熱錢追逐的標的, 不論是股價,房地產,到一個程度都會危及物價與經濟
央行穩定物價的決心或動作, 第一個可以觀察的角度就是匯率
昨天到今天台幣匯率略突破了今年的高點, 但今天最後卻是反向大幅貶值; 要當心有沒有央行宣示的意義, 6A央行的實力, 再有實力的外資應該也會尊重一下
近幾個月台股的主角是外資, 如果央行已經有所宣示, 行情未必能夠如近期順了外資的意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瞬間升破32!央行火大 反貶1.19角 (2009-10-01)
外資像水籠頭一樣,源源不絕匯入國內,新台幣匯率盤中瞬間升破三十二元大關,飆了二點零五角,由於於其他貨幣平靜無波,新台幣匯率成了炒家唯一的眼中釘,央行也火大了,尾盤前,大舉進場、修理炒家,新台幣匯率終場反而大貶一點一九角,收在三十二點三一九,上下價差超過三角。
 
央行兩手策略修理熱錢,新台幣升破32元(2009/10/01 16:02)
外資今天再買超台股百億元,新台幣匯價下午盤急升逾2角,最高匯價為31.995,較前一個交易日勁升2.05角。匯銀指出,央行今天採兩手策略,美元買賣兩頭都做,匯銀部位遭到嚴重「擾亂」。

台北外匯經經公司新台幣早盤匯價為32.2,下午盤最高匯價飆高到31.995,央行不樂見匯銀炒匯,再展開雙向夾擊,左手丟美元、右手買美元,匯銀追高殺低,部位嚴重被「干擾」。匯銀研判央行雙向夾攻,主要是削弱匯銀的炒匯子彈,也變相修理投機性美元賣盤。


彭淮南示警 慎防熱錢炒作(2009-10-01工商時報 )

彭淮南說,他相當贊同史蒂格利茲的說法,對於外資熱錢應該小心看待,今年以來,外人資金通通跑到亞洲國家來,第一個好處是將股價拉高,卻也造成亞洲貨幣的升值壓力,且外資若從事炒作,也會干擾金融市場的穩定。

 史蒂格利茲認為,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流動性資金充斥全球尋求獲利,這些熱錢通常流向亞洲,像是房地產和商品等市場,熱錢炒作出來的泡沫將對亞洲經濟造成扭曲,亞洲必須格外謹慎提防所帶來的危機。史蒂格利茲還說,亞洲要記取1997年金融風暴的教訓,體認熱錢對經濟的嚴重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