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公佈Q2成績, 媒體訊息顯示較市場預期還好
股價應提前反應Q2(4~6月)營運成績, 在五月初就已見到目前為止的今年最高價; 假設Q3~Q4還有更好的成績, 理論上股價會提前反應, 應該在近期就要突破新高
與台積電對比的訊息, 是宏達電對未來的展望不如預期; 而Q2(4~6月)營運成績並沒有特別意外, 股價也在六月初見到目前為止的今年最高價
在宣布調降今年營運目標同時也宣佈實施庫藏股, 似乎也預期股價可能出現弱勢表現

市場對於好壞訊息的反應, 也是觀察市場心理的思考角度之一
台積電公佈成績隔日是以上漲反應; 但成交量不小, 會不會有人趁利多賣股票, 可以看看股價能不能突破前高(指數與台積電的走勢至今一直維持背離狀態)
台積電週五的成交量近20萬張, 不是常見的狀態, 有興趣的也可以找找歷史資料, 看看台積電成交量見到15~20萬張量之後的表現
宏達電在公佈訊息前兩三天, 股價就已經較為弱勢, 見到長黑也見到相對大量的下跌(推測恐怕有人已經從逃生門溜了)

在股價的相對高檔區, 市場現象是對於利多的反應較為遲鈍, 而對於利空的反應較為激烈; 在股價的低檔區則相反
台積電與宏達電都是市場較為注目標的, 下週台積電股價能否繼續反應未來較佳的展望, 宏達電是否會激烈的反應利空, 及帶給市場與指數表現的影響, 都是很好的思考與觀察角度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積電Q2每股盈餘0.94元
合併營收為新 台幣 742.1 億元,稅後純益為 244.4 億元,每股盈餘 為 0.94 元
與去年同期相較,台積電2009 年第 2 季合併營收 減少 15.8%,稅後純益減少 15%,每股盈餘則減少了 13.9%。與今年第 1 季相較,第 2 季營收增加 87.9% ,稅後純益增加 1467.9%,每股盈餘則增加了 1466.5%。
台積電 2009 年第 2 季毛利率為 46.2%,較去年 同期略為上升,並優於公司原先預期的 43.5-45.5%, 營業利益率為 33.9%,稅後純益率則為 32.9%。

台積電Q3至少成長18% 優於市場預期 張忠謀:Q4僅微幅衰退(2009/07/30)
第 3 季展望,單季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880-900 億元 ,相當於第 3 季將較第 2 季成長 18-21% ,單季毛利 率將在 46.5-48.5%,營業利益率預估約 35-37%,均較 市場預期樂觀。
宣布將調高全 年資本支出,由年初宣布 15 億美元調整到 23 億美元 ,這個數字也比張忠謀在 6 月中提出的 18 億美元要 高出許多。張忠謀並強調,研發費用在台積電營收占比 將拉高到 7.8%,而這個比重將會成為常態。

宏達電宣布調降今年EPS目標30元(2009/07/31)
今年下半年度的市場發展狀況不如預期的影響,因此銷 售量可能僅有個位數成長,而營收部分更可能出現個位 數負成長。
在手機產品部份,windows mobile的動能 不如預期來得強,而且, Android也還需要更多時間, 才能把動能發展出來;第 2個原因,是因為下年度原本 有 1-2個重要產品上市,但在和電信營運商討論之後, 決定明年度再推出;第3個原因,是因為ODM業務滑落較 多;第 4個原因則是因為中國發展動能不如預期,可能 也要到明年度才能發揮。
2009年第二季營運業績:(非合併財務報告)
(1)第二季營業收入為新台幣382億元。年成長率為10%,符合原預估值之中間值(新台幣375億元~385億元)。
(2)第二季營業毛利率為32% (優於上次法說會所提之預估毛利率31% ± 0.2%),毛利率提升主要來自於改善成本結構。
(3)第二季營業費用率為13.8%亦優於原預估之(14.5%± 0.2%)。因此,第二季營業淨利率為18.0%,亦較原預估值的中間值16.5%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