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股市而言, 經濟數據是落後指標; 領先指標--股市走得太快, 到一個程度就會停下來等, 要等落後指標跟上腳步
這個月看到經濟數據有部分好轉, 至於好轉的程度是否如同股市的預期, 股市有無過度反應, 市場會揭曉答案;
近期好轉的數據出爐時, 股市並沒有繼續再漲

經濟數據有部分好轉, 但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將持續, 像是在說雖然已經做了緊急治療, 暫時沒有生命危險, 但還有後續的治療要持續進行, 仍未康復

以下是新聞摘要
----------------------------------------------
5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12分,較4月增加1分,為4月以來第2個月分數上揚,不過燈號維持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是去年9月以來連續第9顆藍燈。
經建會表示,5月領先指標綜合分數94.9,較4月上升3.3%,為今年2月以來連續第4個月上升,作為提早預知景氣轉折點的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3.5%,不僅較4月大幅增加7.8個百分點,更是連續16個月呈現負值後,首度轉正。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26)日表示,台灣景氣復甦的型態像U型,復甦力道較弱,認為政府政策還不是退場的時候,「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將持續」。
陳添枝說,政府在財政政策上擴大支出,在貨幣政策用降息來刺激景氣,但是當景氣復甦,就應舒緩財政政策,才不會排擠了民間投資,當物價已經有通膨壓力時,政府退場可能就退得快。

5月M1B及M2年增率再黃金交叉
M1B、M2年增率分別為,12.95%及7.35%;
這波段的M1b年增率最低點落在2008年7月的-5.92%,直至今年元月份才由負翻正,來到1.79%,目前已經出現連續10個月的回升

5月外銷訂單251.66億美元 近 7月新高(2009/06/23)
與去年同期相較,年增 -20.14%

5月出口跌幅縮減 【經濟日報】 2009.06.09
5月出口金額達161.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下跌31.4%,跌幅續較上個月縮減,較今(98)年前五個月平均35.1%的跌幅低
3月出口金額155.6億美元,4月回落至148.4億美元,5月出口值升破160億美元。5月出口值較上月增加13.3億美元,增幅8.9%
不過,換算新台幣來看出口值,看到的圖像不太一樣。3月為5,395億元,4月降至4,991億元,5月同樣回升,但是只有5,367億元,比3月還少。新台幣升值壓平了出口回升的曲線,不利於經濟成長。
5月進口總值130.1億美元,連續第五個月回升,亦較上月增加3億美元,但較上年同月減少39.1%,出進口相抵,5月貿易出超31.7億美元,較上年同月增加42.6%。

5月失業率5.82% 飆新高(2009-06-23)
5月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升至5.84%,不但呈連續14個月上升,也再次刷新歷史紀錄,顯示排除季節因素之後的國內失業情況依然嚴峻。

5月WPI年減13.45% 單月最大跌幅(2009/06/05)
5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 (CPI)104.19,較上年同月下跌0.08%,連續第4個月下滑;躉售物價總指數 (WPI) 99.59,較上年同月下跌13.45%,創單月最大跌幅。
股市是先期領先指標,物價比較是落後反應,以目前情況來看,股市上升的力道可能還無法使得內需市場產生擴張效果,物價仍是下跌。

重回海嘯前 彭淮南:再等兩年(2009-06-26)
目前官方利率(重貼現率)為1.25%,是歷年最低。一般預料,除非經濟嚴重惡化,否則「最低就是這樣」,不會再降息。
彭淮南解釋,雖然金融海嘯的禍源是美國,但就各項預估值看來,美國經濟復甦的時程,反倒領先其他國家。原因在於:如台灣、南韓、新加坡等亞洲國家較小,內需不足以支撐經濟成長,所以景氣復甦時程,鐵定會落在美國等大型經濟體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