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之前, 金磚四國興起加上歐美經濟的繁榮, 帶動了原物料相關價格的上漲
因此可以看到許多報導, 說資源有限但需求龐大, 所以原物料價格的上漲潛力無窮
要接受上述觀點之前, 先想想兩百多年前馬爾薩斯的論點
馬爾薩斯的"人口論"說: 人口以幾何級數增加, 糧食只會以算術級數增加, 糧食產出追不上人口增加的速度, 因此地球終有一天要面臨糧食不足的問題
等了兩百多年, 馬爾薩斯的觀點並未成真; 現在說資源有限但需求龐大, 所以原物料的潛力無窮, 與"人口論"的觀點相似
當然這並非否定原物料價格的上漲潛力無窮, 而是要帶點疑問來思考這件事(做學問要在不疑處有疑)

目前看到對於原物料價格報導的說法則是: 為了救經濟, 各國政府灑了太多錢, 使得通膨疑慮出現, 原物料或實體商品仍是最佳投資標的
只因為錢太多會造就商品行情? 各國央行可以灑錢也可以把錢收回去(見下方新聞摘要), 只要央行開始收回資金, 這個漲勢的理由就消失
俄羅斯股市是印象中重要的原物料概念, 與石油價格相關的市場, 油價還在今年相對高的位置, 俄羅斯股市已經回檔逾20%, 領先全球翻空

歐美的所得水準比新興國家高很多, 歐美經濟繁榮當然足以帶動原物料的實質需求, 金融海嘯之後, 原物料價格有明顯的修正;
即使金磚四國興起, 新興國家的需求增加, 原物料價格也並非只漲不跌, 原物料價格也擺脫不了全球景氣循環的牽引; 原物料價格上漲潛力無窮? 只是仍得看景氣循環的臉色
思考原物料或實體商品等投資標的, 要考慮的是資源有限但需求龐大的美好前景, 或是應該要考慮全球景氣循環的步調? 或是要考慮資金氾濫的問題?
如果單純因為資金氾濫, 有點像是投機的需求而非經濟的實質需求; 實質需求才會讓價格撐住漲勢而不墜, 投機需求則易在未來某個時間消失, 而使得價格回跌, 況且資金氾濫的始作俑者--各國央行隨時可能視情況回收資金
回歸基本的景氣狀況與供需才是原物料價格的決定因素, 也許真的是長期潛力無窮, 但在目前世界銀行仍調降全球經濟展望, 原物料價格擺脫不了全球景氣循環的牽引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央行抑制游資逾7000億元 緊縮貨幣 加深不升息預期 (鉅亨網2009 / 06 / 20)
央行今年到 6/19 日為止,發行定期存單淨增加高達 6440 億元,吸收金融機構轉存款660 億元,合計抑制游資超過 7000 億元。匯銀人士表示,央行透過公開市場操作,緊縮貨幣數量,瓦解通膨疑慮。
另外,央行收受金融轉存款金額部分,今年 1 月餘額有 4948 億元,最新統計到 4 月,轉存款增加至5700 億元;定期存單加上央行吸收的轉存款合計 7000 億元,代表央行從金融市場中,抽出 7000 億元,壓抑資金動能。
其實,在美國也有類似的情形, Fed 雖然沒有升息的計畫,但美國國會已經授權聯準會支付銀行的存款準備利息,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 (Pimco) 的專家 Paul McCulley 表示, Fed 支付利息把轉存款放在Fed 的金融機構,可鼓勵金融機構把錢存回 Fed ,就足以化解太浮濫的貨幣供給。

法人建議逢低布局俄羅斯股市 【聯合報】 2009.06.08
在原油的逐步上漲支撐下,俄羅斯股市從低點以來的漲幅已超過一倍之多,表現為全球股市之冠。
原物料價格也會受惠多數開發中國家 (如中國,俄羅斯等)積極推動基礎建設的影響,呈現逐步回升走高的態勢。

俄羅斯股市回檔逾20% 領先全球翻空(2009/06/23)

-2.9% 世銀再下修今年經濟 【經濟日報】 2009.06.23
世界銀行(World Bank)再度調降今年全球經濟展望,預估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2.9%,超過先前預估的負1.7%,多數國家都將深陷衰退的陰影中,台灣預估仍將負成長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