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股市相同的情況, 任何時間總有人看好, 也有人看壞
想看好消息, 只要找找媒體上房仲或建商的說法, 肯定永遠是好消息, 沒有從業人員會看壞自己的行業;
張金鶚教授在雜誌專欄提到, 第一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季報調查, 結果顯示房價仍有極大修正空間, 相對於建商房仲業者的樂觀說法, 在媒體上的版面比例, 顯示資訊不對稱情況十分嚴重, 市場似乎回到總統大選前一片熱絡氣氛, 大家都忘了風險的存在; 張教授的看法是房市危機才開始

下面新聞裡提到核發建照面積, 房屋交易量等數字, 是未經房市業者或媒體加工解讀的客觀數字
股市技術分析說, 量先價行, 以這個觀點看交易量的下滑, 代表房價還要修正; 與目前到處看到房市復甦的說法還有相當差距
核發建照面積是房市領先指標, 廠商都還不願申請建照以增加未來供給量, 看不出復甦的跡象
這兩個角度, 也同意張教授的看法, 房市危機才開始
房仲開店會遇上商機, 還是危機?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主計處:第一季核發建照面積減少43.6%
其中住宿類減47.4%,工業、倉儲類也減少55.7%,休閒、文教類則增加53.5%。【2009/05/12 經濟日報】

國泰Q1房地產指數 價小跌 量大縮 (鉅亨網2009 / 04 / 30)
國泰建設(2501-TW)今(30)日發布第1季房地產指數,全國新推個案市場,呈現景氣明顯下滑與短期回溫兩股力量交錯的結構。
全國成交價指數下跌,成交量規摩大幅萎縮,多數地區創2003 年Q2 以來新低點。
台北市價格與成交量持續下跌,已清楚呈現景氣反轉結構。相較去年第二季高峰期,本季推案量已不及四成,成交量更僅剩下約12%。

信義房價指數﹕首季房價跌幅趨緩
信義房屋房價指數顯示﹐房價指數已連續4季下滑﹐今年首季臺灣地區住宅房價指數為127.25﹐較去年同期大幅下修11%﹐但較去年第四季減少約2%﹐下修幅度呈減緩趨勢。
信義房屋表示﹐去年第四季以來房價及利率驟降﹐造成買氣回籠﹐加上2﹑3月大環境景氣信心的回穩﹐應該是讓首季房價降幅縮小的三大關鍵。

台北市政府地政處統計 : 台北市房屋交易量 首季比前1季衰退13.29%,也比去年同期萎縮逾3成。 (2009-04-30 工商時報)

房市V型反轉? 房仲狂開店(2009-05-08 工商時報)
截至4月底止全台新申請繳交不動產經紀業營業保證金的家數,單月就新增47家,較3月的32家成長46.9%,創下最近8個月以來的新高,使得全台房仲公司店頭總數已達5,151家,擺脫過去連3季減少的衰退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