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投資人眼睛緊盯電腦或電視螢幕的報價, 頭腦很難冷靜下來(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有人問我盤中是否不看盤? 是的
一方面是以波段為主, 並不需要時時關心短線的波動, 一方面則是因為投資必須保持冷靜的頭腦
即使是波段的進出, 某些時候需要在短線決定當日是否交易, 我也只看開盤大約15~30分鐘, 就可以決定當日是否交易; 對我而言, 其他的訊息都等收盤再研究就可以了

眼睛緊盯電腦或電視螢幕的報價, 會讓情緒波動, 頭腦很難冷靜下來, 或許一般人沒有知覺, 不知道情緒或腦部運作會受影響
我倒可以提供一個例子
家父血壓偏高, 有段時間依賴降血壓藥物; 在台灣媒體開放之初, 許多人都會觀看政論節目, 看來賓或觀眾Call in爭論; 他也經常看政論節目
大概幾年後他對於政論觀點不再熱衷, 不再看政論節目, 血壓竟然自然的降低了; 只是看電視, 在不知不覺中也影響著人的生理
這應該不只是一個生活現象, 有關人類大腦的科學研究, 應該會有相似的結論, 看電影, 電視, 聽音樂, 都會影響人的生理與心理運作
所以當投資人眼睛緊盯電腦或電視螢幕的報價, 肯定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受了影響, 很容易做出與平常冷靜狀況下的不同決定

對我而言, 盤中不需要看盤, 也避免看盤; 把時間留給冷靜的頭腦, 可以做更多事

--------------------------
除了維持自己的紀律, 寫Blog還有非正式的實質好處, 就是從瀏覽人次, 回應數量也能略知市場熱度, 而且屢試不爽的幾乎在每個重要漲或跌勢之前, 在回應區都會出現反指標, 這是很寶貴的市場訊息, 當然得讓Blog繼續寫下去
至於一些奇怪的回應, 簡單的說就叫"雜訊"; 投資需要不受雜訊影響的性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