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見到的經濟數據, 有少數不再繼續惡化
不過要有幾點認知
1.使景氣分數上升的是貨幣數字, 但央行總裁也提過, 貨幣政策只能把馬牽到水邊, 馬喝不喝水得看牠自己; 用推的方式移動繩子不見得有效; 當然對於股市而言, 貨幣數字等於是燃料, 只要市場心理之火被點燃, 股市就有機會表現
2.外銷的跌幅縮小是架構在去年二月農曆春節的比較基期偏低, 未必真的好轉
3.即使製造業看景氣趨樂觀, 央行不降息, 暫只能以景氣惡化情況趨緩, 後續仍須觀察, 或許真的見底, 但要問的是: 要沉淪在底部多久? 經建會說景氣收縮期,將創25年來最長
4.(雖然實際上有沒有兩隻燕子都還有疑問)燕子主委說第三隻燕子要看民間消費; 但消費券政策沒有成功刺激消費, 零售業營業額年增率創史上最大跌幅,經常性薪資年增率創下歷年同月最大跌幅, 加上失業率創新高, 這些現象早已經說明不會有民間消費的第三隻燕子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經建會:2月景氣燈號藍燈 連續第6顆(2009/03/27)
2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84.8,較上月微跌0.5%,僅顯示景氣循環狀態的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22.5%」,較上月增加1.8個百分點,為連續15個月下滑後,首次轉呈上升。
經建會表示,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減幅縮小,主要是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M1B去除趨勢後續呈好轉
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分數增加1分,使綜合判斷分數由1月的9分增為10分,總燈號持續藍燈。

2月外銷訂單負成長22.27% (2009/03/24)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公布2月外銷訂單金額為201.17億美元,年增率為「-22.27%」;為連續第5個月呈負成長

急單效應 2月出口年減28.6% (2009/03/09)
一二月出進口合計,同創史上最大跌幅
二月份出口比去年同期衰退兩成九,沒有再創史上最大跌幅,不過,這不代表經濟衰退的情況已經好轉,因為這是急單效應,以及去年二月農曆春節的比較基期偏低。如果排除農曆春節因素,一、二月合計的出口值,比去年同期衰退三成七,進口值衰退四成六,仍同步創民國六十年有統計以來的最大衰退幅度。

連彈2月 製造業看景氣趨樂觀(2009-03-27)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最新的景氣動向調查月報,製造業對景氣看法較今年1月又更樂觀,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較1月上揚12.95點,來到93.46點,為連續第2個月反彈,但景氣是否回溫仍需須持續觀察。
原本1月新進訂單、現有總訂單存量都是減少的狀況,上述兩大項目在2月皆為增加呈現好轉。

央行不降息 彭淮南:利率很低 貨幣數量很寬鬆 保留空間再判斷(2009/03/26)
貨幣數量非常寬鬆,超額準 備高達1228億元,多於去年的 219億元。目前景氣不明 朗,暫時停止降息,是為了保留空間;根據未來的資料 ,下一次再做判斷。

央行昨公布2月M1B年增率為2.71%,比1月更高,連續二個月出現正數。M2年增率6.19%,較上月為低。

梁國源說,不會把央行不降息解讀為景氣到底,「所謂見底,不要用經濟成長率的觀點解釋」,不能因為看到急單,就把這次衰退的根本原因忘了,全球金融危機還沒解除,就不能判斷景氣已經好轉。2009.03.27

台灣今年1月份經常性薪資年增率為-4.63%,跌幅之大,創下歷年同月最大跌幅。 2009-03-24

消費/能省則省-零售營業額年增率 連9月衰退(2009-03-24)
經濟部統計處昨日指出,今年1、2月合計零售業營業額年增率為負4.65%,創史上最大跌幅,並且連續9個月負成長
從今年前2月零售業衰退幅度來看,政府已發放9成9的消費券,對激勵民間消費效果恐不大。

主計處:2月失業率5.75% 創新高(2009/03/23)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日表示,台灣的出口及股市都在回穩中,雖離正成的水準還有些距離,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兩隻春燕迄今尚未飛走,目前經建會密切觀注的是民間消費這第3隻燕子是否已回來(2009-03-26)

經建會:景氣收縮期,將創25年來最長(2009/03/21)
本次景氣循環的高峰已認定落在去年3月
經建會表示,台灣過去最長的景氣收縮期出現在第2次石油危機的年代,從69年到72年長達37個月,此後每次循環的收縮期大約是12至15個月,本次循環收縮迄今已近1年,目前仍無法預期轉折點(谷底)會落在什麼時候,但由領先指標下滑速度持續擴大看來,這次循環的收縮期極可能創下民國73年以來的最長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