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看待市場訊息, 若是沒有自己的邏輯與判斷依據, 很容易把訊息朝著自己預期的方向解讀, 而不是朝市場真實的方向解讀
如果自己預期景氣復甦, 預期股市多頭, 任何訊息都會被看成是多頭訊息;
下跌過程會認為基本面不錯, 只是短暫的下跌; 跌很深會被認為是非理性恐慌走勢, 很快就能回復; 跌勢止穩維持一段時間後就會認為谷底已經出現; 見到反彈就認為已經復甦
許多時候只是順著自己的預期方向解讀, 而不是市場的真實方向

單純以下面新聞的數字計算, 去年300億美元的水準,今年1月的176億美元升至2月的201億美元; 是從衰退41.3%變成衰退33%, 這樣說是燕子來了? 我是看不到, 更何況今年二月的工作天數比一月還多
政府官員永遠必須樂觀預期, 不論真實情況如何, 都必須宣示政府解決問題的決心, 不論是否作得到; 政府官員, 或是一些企業老闆, 永遠帶著鏡片上印有燕子圖案的眼鏡
燕子來了? 只是一些官員的預期吧!

房市房屋成交量意外比去年同期成長? 一點都不意外, 去年的二月是農曆年假期, 今年二月比去年同期成長只是在數字迷霧中的假象

包括日本, 韓國, 台灣及東南亞經濟體向全球出口比重都不低, 當全球經濟衰退會同步受影響, 不會有台灣出口復甦, 而日本或韓國還在衰退
日本2月出口年減49% 創至少1980年來最大降幅, 出口的燕子只喜歡台灣而不喜歡日本 ?
燕子在哪裡? 恐怕只在預期的想像中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第三隻燕子來了?馬總統:三月份景氣比上個月好 (2009 / 03 / 28)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日表示,台灣的出口及股市都在回穩中,雖離正成的水準還有些距離,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兩隻春燕迄今尚未飛走,目前經建會密切觀注的是民間消費這第3隻燕子是否已回來,待3月指標統計出來後可以更明朗些。
台灣的外銷接單雖離去年300億美元的水準有段距離,但已由今年1月的176億美元升至2月的201億美元,應此可算是回穩了,由出口訂單及股市表現看來,「很清楚,這兩隻燕子還沒有飛走。」
至於第3隻燕子來了沒?陳添枝說,第3隻燕子應該是看民間消費(2009-03-26 )

房市也有基本面好轉現象, 2月大安區、士林區房屋成交量意外比去年同期成長16%、23%,代表高價優質地段,買氣回溫。住展雜誌就指出, 329檔期推案高潮下,推案來人成長 3成至倍增,成交量也成長 2-3成,房市信心開始增加。(2009 / 03 / 28 )

日本2月出口年減49% 創至少1980年來最大降幅(2009/03/25)
日本2月份出口年減49.4%,創下至少1980年日本政府開始編纂出口數據以來最大降幅紀錄。歐美景氣衰退惡化,導致對日本汽車與電子產品需求大幅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