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市場反彈, 往往又急又猛; 反彈的目的潛藏了一些詭計
下面的新聞摘要提到: 反彈走勢,引人之處就在上漲的速度。反彈的目的,在於吸引一些易於受騙的投資人進場,而後開始下一段的跌勢。
----------------------------------------------------------------------------
空頭市場反彈 往往又急又猛 -- 看近來的美股 (鉅亨網2009 / 03 / 25)
當股市自低點反彈,漲幅過度確實是有可能的。
空頭市場的漲勢,幾乎都有著強勁又引人矚目的天性。如果要說空頭市場有什麼詭計,那就是反彈的目的,在於吸引一些易於受騙的投資人進場,而後開始下一段的跌勢。

道氏理論投資通訊的編輯羅素(Richard Russell)這麼說:「在空頭市場中,反彈整理走勢總是無聲無息,且速度奇快。在幾個月的空頭市場中,反彈走勢往往一周便可完成。空頭市場的反彈走勢,引人之處就在上漲的速度。這使得這波漲勢吸引力倍增,也讓仍守於場內者,浮起了虧損回本的幻想。」

美國股市於二周前開始的漲勢,的確猛烈,而且速度奇快。
過去二周,道瓊上漲了18.8%,相形之下,過去多頭市場的前二周,道瓊平均漲幅僅8.4%,不及最近這一波的半數。
這些比較,的確突顯了近來的漲勢最終可能證實僅為空頭市場漲勢的可能性。
--------------------------------------------------------------------------------
以上是新聞摘要

新聞裡提到的是美股, 在短期間內的漲勢猛烈,而且速度奇快
回到台股的歷史觀察來看, "月線乖離" (http://www.wretch.cc/blog/SmartMoney/26718543)文裡提到 : 看指數對月線的乖離數字, 有一個對於盤勢是否屬於熊市反彈的思考意義
台股歷史經驗, 多頭過程中對月線的最大乖離大約在8%左右, 但是熊市反彈幾乎都會讓乖離超過10%
也就是台股的熊市反彈多半與上述美股特性相同, 這背後應該是相同的市場心理作用: 強勁又引人矚目的天性,在於吸引一些易於受騙的投資人進場,而後開始下一段的跌勢。
"拉抬是為出貨"(http://www.wretch.cc/blog/SmartMoney/26712801)文裡所提, 最終是為了獵殺後知後覺的投機客; 所謂大漲三日, 散戶不請自來, 為了吸引獵物, 只有營造出強勁又引人矚目的特性, 而這正是空頭市場的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