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經常看到媒體出現"急單", "谷底".... ; 媒體很愛在"急單", "谷底"等用詞之後接上"復甦"兩個字
這樣的新聞標題可能也會比較吸引讀者

下面的新聞, 及其他未摘要出來的企業看法, 多數還是"補庫存", "未來訂單能見度低", "不確定性高"....而Q1衰退3~5成是常見的看法, 這些看法的後面實在很難接上"復甦"兩個字
張忠謀說也許第三季L型復甦, 不過應該還要看到他同時說: "復甦將十分緩慢", "也許會比較早一點、也不許能,很難說"

"也許會比較早一點、也不許能,很難說" 如果成為新聞標題大概就沒人愛看了
接收媒體訊息的時候, 經常想像一下, 如果把標題變成內容文中其他角度的看法是很有趣的事; 換個角度呈現標題, 可能會使整個市場心理有不一樣的感受
近日我最想把張忠謀講話的標題換成: "也許早一點、也不許能,很難說"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張忠謀:台灣景氣也許第三季前可復甦
台灣景氣何時才會復甦,張忠謀說,這要看台灣主要的幾個出口國何時能復甦;張忠謀也表示,美國景氣應該能在年底復甦,而台灣也許會比較早一點、也不許能,很難說。

張忠謀:半導體景氣呈微揚L型復甦(2009/02/24)
看來現在差不多就是谷底了,這個觸底不是什麼V型或U型反轉,而是個稍稍旋轉、呈現一個小角度向左旋轉的L型發展,這次的景氣復甦將十分緩慢。

台積電1月22日舉行法說會,總執行長蔡力行當時曾悲觀表示,未來幾季訂單能見度實在很低,第二季確實有急單,但沒持續性,無法作景氣復甦判斷;一般客戶存貨周轉天數(DOI)正常水位為50至55天,現在DOI高達七、八十天,他擔心這波景氣會走「W」型。

台積電估Q1營收季減50% 近20年來首度虧損(2009/01/22)

矽品林文伯:封測景氣Q1落底 產業營收最壞恐較上季大減35% (2009 / 02 / 11)
客戶給的訂單計畫不確定性極高且能見度低,林文伯還是維持「景氣上半年修正、下半年緩慢復甦」看法不變 。但樂觀來看,第1季應是此波谷底,第2季起,隨著客戶庫存消化完畢,產能利用率和出貨都能恢復正常水準。


1月B/B值(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為0.48,僅略高於2001年4月的0.44,創歷史次低。同時,訂單和出貨金額分別較去年12月下滑51%和12%,雙雙創下歷史新低。2009.02.20


聯發科;估Q1營收季減8-16%(2009/02/06)
聯發科今日在法說會上對第一季展望相當保守,會中不斷提及訂單能見度相當多不確定性,3、4月訂單看的不是很明確。1月繳出不錯成績單,主要是中國農曆節手機採購旺及通路端庫存水位已相當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