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下半年以來陸陸續續有許多經濟不景氣及企業衰退的新聞, 至今仍是壞消息不斷
不過股價指數倒是已經延續了三個月進似區間橫盤的狀態; 這些壞消息並未讓股價繼續大幅下跌

股價總是提前反應, 目前見到的壞消息早已經反應過了
解讀同樣的市場訊息, 在股價相對高低位置會有不同的意義
所謂的利空(或利多)其實並非指這些經濟相關訊息好或壞, 所謂的利空(或利多)是相對於股價的高低才有意義; 利空消息到某個價位就不再是利空

這兩三個月壞消息不斷股價卻未跌, 或許會讓人判斷這是相對低檔的區域; 其實應該是因為還看不到比目前更壞的情況, 又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更糟? 或是也還看不到情況好轉; 因為暫時缺乏未來的訊息可以反應, 股價只好暫時在這附近"等"
而股價在"等"的期間, 仍存在籌碼的換手, 投資人事先無從知道未來會等到什麼樣的訊息, 但學習解讀籌碼或許能夠找出些蛛絲馬跡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技術狀態只和一個問題有關:股票掌握在甚麼人手裡? 固執者或猶豫者 ?
如果固執的投資者掌握了大部分的股票,好消息就會有活躍市場的作用,而壞消息則不會造成任何反應。但如果股票控制在猶豫的投資者手中,即使特別好的消息也發揮不了作用,相反地,壞消息卻會以失敗告終。

固執者是否已經掌握了足夠的股票, 足以讓股價推升? 沒有數據或任何比例能夠呈現這個問題的答案, 但是可以知道情況正朝哪個方向前進
去年11月融券最低是17萬張, 至昨天有84.8萬張; 幾個月來外資賣超也沒停手, 這些股票正流向固執者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固執投資者和猶豫的投資者差別何在?固執的投資者須具備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除了金錢、想法和耐心外,固執的投資者還需要運氣。只要缺少其中之一,都會馬上變成猶豫的投資者。

在等待新趨勢的期間, 是固執與猶豫者之間的角力
近期股票正流向固執者; 想想未來的一段時間, 固執者金錢、想法、耐心會不會改變; 另一方面, 猶豫者通常是見到股價上漲就不猶豫了, 未來一段時間內股價的表現會不會讓猶豫者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