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成交量放大, 長紅站上短中期均線, 是一個還算清楚的表態
就技術分析角度可以來對照前天"盤整後勢971228"的三個圖來思考兩個問題

1.技術分析說新低量有新低價, 但不是每次都這樣; 95.08那張圖的最低量出現在最右邊長紅出現前兩天, 而最低價出現在一個多月之前, 當時低量之後沒有新低價; 昨天是波段低量, 會有新低價? 不一定 (12月25"低量是重要訊號"一文曾提及95.08的模式)

2.長紅站上短中期均線是起漲訊號? 也不一定; 89.12及97.08兩張圖最右邊的前幾天都有長紅相對大量觸及月線, 89.12那次是接著缺乏成交量, 成交均量持續下降, 很快走回跌勢; 97.08則是出量卻漲不動, 連續收黑K之後再跳空長黑

量縮後的長紅具有一定程度的意義;
今天成交量尚未達月均量的水準, 五日均量未穿越月均量, 還未達技術面真正波段行情的訊號, 接下來幾天仍須繼續增量, 不過站上短中期均線至少是相對安全的訊號; 95.08也不是站上月線後就開始波段行情, 而且行情走勢也未必重演

表態後須追蹤的就是: 後續不能缺乏成交量, 成交均量持續下降(如89.12), 不能出量卻漲不動, 連續收黑K之後再跳空長黑(如97.08)
另外可以看季線能否站上, 及11月初曾經出現的跳空缺口能否回補, 關係著上漲的強度

這裡只是把過去的技術現象對照呈現, 做投資決策前請仔細衡量自身風險, 這裡沒有試圖"研判未來價位, 勸誘買賣, 擾亂金融秩序"

下面這則新聞會被當利多解讀, 但如果看過"2008.12.23用錢的季節"一文就不會感到意外
------------------------------------------------------------------------
彭淮南:內資6,000億回來了(2008-12-30 工商時報)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證實,12月間國內外整體資金移動已轉為淨匯入。而9月至11月的3個月內,雖然大量的外資匯出,不過國人從海外匯回資金亦多達新台幣6000億元。
彭總裁談雙率 台灣不會零利率(2008-12-30 工商時報)
央行將會尊重市場機能,除非偶發性或季節性因素大幅波動,才會進場調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