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企業需要龐大的資本才能使業績成長, 這樣的股票價值將不可能大幅成長
箭牌或可口可樂之類的公司永遠不需要花好幾十億美元重新設計產品或更換工廠機具設備; 通用汽車和英特爾卻經常這樣做
(看見價值--巴菲特奉行的哲學)

最近美國的汽車業, 台灣的DRAM產業, 出現在新聞裡總和"紓困"兩個字連在一起; 它們正是需要龐大的資本才能使業績成長的產業, 這些企業的獲利經常像是海市蜃樓
巴菲特警告, 即使是現金流量也不一定是衡量公司價值的完美工具, 甚至可能誤導投資人; 在不斷要資本支出的製造商, 光靠現金流量是不夠的; 資本支出對公司來說就像是人事與水電費用, 現金流量還需扣除必要的資本支出, 即是巴菲特稱的"業主盈餘"(巴菲特勝券在握)

半導體需持續不斷有資本支出才能維持競爭力, 對於有深厚資金的企業, 趁不景氣投資擴大規模, 把缺乏競爭力的企業趕出場, 這是產業競爭的遊戲規則
為了競爭, 原來可以賺進口袋的錢, 必須繼續投資, 對股東而言並沒有真正賺錢; 也就是"業主盈餘"的數字其實很難看; DRAM燒掉的資金比賺的還多; 除非是產業第一名的公司, 或是還擁有更大支援的公司(例如韓國), 否則很難賺錢
難怪巴菲特不投資需要龐大資本支出的公司; 而這樣產業的公司ㄧ遇上不景氣總得和紓困兩個字連結在一起

紓困與否交給政府及產業相關人士去煩惱; 對投資人而言, 只須認清投資龐大資本支出的企業與燒錢比賽的產業, 是有害荷包健康的
------------------------------------------
政府6百億救DRAM? 施振榮:應該用在希望產業(2008/11/19 )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拿出投資德碁失敗的例子,認為政府的6000億企業紓困資金如果沒有做好妥善分配,貿然用在DRAM產業上,恐怕只是浪費青春,應該用在有希望的產業。

劉憶如:政府應救內需重於救出口 與其紓困不如發展龍頭產業(鉅亨網2008 / 11 / 21 )

DRAM危機只是開始!(鉅亨網2008 / 11 / 11)
DRAM大廠向國內金融機構總計借貸金額高達4200億元,銀行主管表示,DRAM廠近幾年快速擴產,資本支出密集,受到金融風暴肆虐,景氣衰退影響需求端,使得DRAM在供過於求壓力下,嚴重虧損,儘管政府出面紓困,聯貸行都還是緊盯業者的現金流量。
不過,銀行主管認為,政府一定不會讓DRAM產業倒,因為DRAM業牽扯上中下游產業廣,例如模組、封測等,因此在政府紓困下,除了幫助DRAM廠度過難關,也將促成「以大吃小」的物競天擇、自然淘汰法則,因此,銀行大致上也不會抽銀根,畢竟抽銀根若導致廠商倒閉,放款拿不回來,損失更大。
過去南韓DRAM大廠海力士也曾面臨經營危機,經過南韓政府大力相救,也度過危機、浴火重生;銀行主管說,相信以DRAM的產業特性來看,未來仍有需求,產業還是會再站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