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跌幅縮減造成的流動性疑慮, 正面效果不一定能達到, 而負面影響卻會出現
報紙上列了一個表, 比較台股「Mr.3.5」之後的跌幅, 是比韓股好很多, 但和其他國家股市的跌幅比較, 看不太出來縮減跌幅的效果
在空頭市場裡中小型股賣不掉的窘境, 現在連大型股都出現; 連續無量跌停的狀況以往只在地雷股會看到, 現在是整個指數都出現; 乾脆強制外資只能買不能賣可能會比較有效
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縮減跌幅到今天為止

不止股市縮減跌幅; 連房市都用時間換取空間的政策; 問題只會被暫時隱藏起來, 問題不會憑空消失
早點面對, 會早點看到曙光; 不要繼續縮減跌幅, 該斷頭的修正一次完成, 就可能見到曙光

以下是新聞摘要
------------------------------------------
賴士葆轟陳樹 乾脆叫Mr.3.5 【經濟日報】 2008.10.24
金管會連續兩周實施限縮股市跌幅至3.5%的政策,台股表現不僅沒有比其他國家好,成交量反而狂縮,立委賴士葆昨(23)日抨擊,金管會對於股市簡直一籌莫展,只能每周宣布一次3.5%的措施,金管會主委陳樹乾脆叫「Mr.3.5」好了。

跌幅限縮愈久 解禁後賣壓更大!(鉅亨網2008 / 10 / 24)
已降至1600多億元的融資,擔心的已不是斷頭的問題,而是想斷都斷不出去和每天承受跌價損失的問題。
不只如此,還併發出併發症!部分面臨斷頭的投資人,向銀行求助無門,只好轉向地下金融急調頭寸,據央行最新統計,民間利率飆高, 9月北市遠期支票借款利率,較上月走揚12個bp,年息高達24.96%,創24年來新高。
儘管政府不斷端出護盤措施,但跌幅減半的後遺症昨天全面引爆,整體委賣張數大於委買張數達 150萬張。

以昨天跌停委賣張數高掛個股來看,流動性風險以蔓延至權值股,台積電、聯電、友達、力晶、國泰金、元大金、中鋼等權值股昨日均跌停一價到底,且排隊掛跌停的張數分布於2-12萬張之譜,且至今日委掛張數還愈積愈多。
證金業者表示,跌幅減半兩周以來,台股最大的問題就是融資斷頭遞延的流動性風險。如果台股繼續跌跌不休,斷頭流動性又出問題,融資戶可能隨著斷頭遞延,而導致只能眼睜睜看著維持率往下掉而束手無策,如此一來,跌價損失擴大,等股票真正處分出去,恐怕維持率已低於100%,不僅血本無歸又蝕本。


房貸寬限期大赦 金管會點頭 (2008-10-24 工商時報)
據房仲業者估計,現在已有許多房貸戶繳不出房貸,明年恐怕有幾十萬戶房屋,將遭到法院拍賣,對經濟產生雪上加霜的負面效益,所以要求金管會,研議房貸戶應可先繳息,展延3年後再開始繳本金,度過這段黑暗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