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市場裡有時必須出現禿鷹, 才會清理市場
雷曼兄弟宣告破產保護之前, 相信是積極尋求買主解救; 巴克萊銀行先拒絕全盤收購, 等它破產後再以低價買走它的北美投資銀行業務;
知道它要掛了, 就是見死不救; 等真的掛了再謀奪遺產; 這是金融投資經常會出現的戲碼
股市在空頭時期, 總是要殺到融資斷頭, 也是這樣的戲碼; 通常在禿鷹開始清理市場的同時, 擁有現金才有機會是市場的贏家
看禿鷹有沒有出現, 是判斷市場是否已經過修正的重要訊號

房地產也會是如此
建商認為地價高, 建築成本貴, 房價下不來; 但華固的老闆說: 這是經濟學沒唸好, 價格不是靠成本來決定, 而是市場供需決定; 顏炳立在雜誌文章說: 問題是在消費者口袋沒錢
不過台灣的房地產市場價格還沒明顯修正, 禿鷹還沒出來獵食; 學者早已經提醒, 房價的修正就快展開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北市9月住宅成屋價較上月降5.6% 回到大選前開價水準(信義房屋統計) (鉅亨網2008 / 09 / 26)

房地產景氣連5季黃藍燈 張金鶚:房價明年Q1將大幅修正 (鉅亨網2008 / 09 / 30)
內政部營建署公布第2季房地產景氣訊號,連續5季出現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上升2分,由10分增加至 12分。政大房地產研究中心張金鶚教授表示,97年第 2季房地產市場景氣較上季略佳,但較去年同季為差。關鍵指標也逐月走弱趨勢,在領先指標大幅下滑,廠商對於未來預期也明顯看壞下,房地產市場可能開始出現較明顯的下修調整。
張金鶚表示,房地產景氣雖修正達 1年,但目前市場量縮,價格卻未修正,至少還有 2-4年修正期;第 2季房地產景氣領先指標大幅下降,預估明年第 1季房價將會出現大幅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