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以來看到的經濟訊息不只是壞消息居多, 而且多數是競比創低紀錄
雖然可以說股價領先反應經濟情況, 現在看到的數字已經反應過了; 誰知道後面還有什麼沒反映的?
外銷訂單與就業市場都在Q3旺季拉警報, 說不定下個月就看到旺季不旺的用詞, 誰知道後面還有沒有更壞的消息?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經建會:7月景氣分數15分 創62個月新低; 較上月衰退5分 燈號轉藍燈 (2008/08/27 )
領先指標方面,7月綜合指數為107.4,較上月下降0.6%;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1.8%,較上月 -0.6%減少1.2%,是自2007年11月起連續第9個月下滑。

7月訂單成長 創SARS後新低(2008-08-26)
經濟部昨天公布7月外銷訂單統計,台灣7月外銷訂單年增率僅5.52%,創下92年(SARS)5五月4.32%以來的新低。大陸外銷訂單也僅增加1.73%,創下94年3月以來新低。
經濟部統計處悲觀指出,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上半年的接單率可能不看好,我國即將面臨出口慘澹的經濟情況!
經濟同時警告,過去台商「以投資帶動出口」的產業結構似乎有改變,大陸更能「自給自足」,讓國內的機械、工具機等出口下降。
第三季雖是傳統電子業、資訊業的旺季,如今卻出現拉警報危機,反而是今年4月起對東協六國輸出機械、電機等訂單有小幅上揚,成為未來輸出市場的新契機。
雖然許多業者明顯表示不樂觀,但仍要觀察8、9月分接單狀況,屆時再決定是否下修外銷出口金額。


M1B創7年新低 經濟危機再起(2008-08-26)
股市資金活水 每天少500億(2008-08-26)
攸關股市動能的M1B,年增率持續探底,以負5.77%的難看數據,創下90年5月、科技泡沫化以來的新低。
M1B年增率上一波的低點,為90年4月的負6.84%,當時的背景是,正值全球科技泡沫化
股市信心不振,使7月證券劃撥帳戶平均數,減少505億元,餘額落至7989億元,「這是M1B走低的主因」,證券劃撥帳戶餘額變動的情況,對M1B的貢獻度高達負4.05%。

8月以來外資淨匯出台灣高達1456億元 今年淨匯入僅剩625億元 (鉅亨網2008 / 08 / 28 )
2-3月淨匯入高達新台幣4170億元,累計 1-5月共匯入將近5000億元。不過,520後外資開始連續匯出, 5月到8月間一共匯出了137.06美元,折合台幣約4317億元,幾乎把 520以來投資台灣的金額全數匯出


7月關廠失業人數 驟升7%(2008-08-24)
受到消費、投資停滯影響,因關廠(或業務緊縮)而失業的人數,在7月份升逾13萬人,較去年同月大幅成長7.04%,顯示這一波景氣下滑的壓力已經延伸到就業市場。
依主計處統計,台灣在民國90年受到網路泡沫崩潰,經濟大幅衰退時,關廠失業人數曾在1年之內由9萬升至26萬,近幾年隨著就業機會增加,這些失業者逐漸找到工作,至95年已降至11萬人,但今年以來又升逾13萬人,並且在7月就業旺季不降反升,這一違反常態的走勢,已引起主計處的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