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泡沫那一波經濟的衰退時, 當時經濟部長林信義曾經公開喊話說: 苦日子來了, 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現在面對的經濟情勢包括, 房地產泡沫, 油價, 糧價, 脆弱的金融體系
索羅斯說這是歷史上最大的泡沫
美國知名經濟學家克魯曼(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發表專欄文章指出,未來美國經濟不會有V型復甦,而是會在底部徘徊一段長時間的L型復甦;房地產價格持續下滑、失業率攀升、消費者信心劇降等經濟夢魘很可能要拖到2010年甚至更晚。( L型復甦的經濟夢魘2008-08-11 工商社論)
前聯準會主席葛林史班日前在「金融時報」撰文警告,在這一波金融危機結束之前,還會有更多銀行、金融機構要靠政府紓困,才能免於破產。

苦日子又來了?
國際貨幣基金, 各投資銀行與經濟研究機構, 不約而同調整經濟景氣的預測: 由原先的2009年成長率高於今年, 轉調為今年比明年好
花旗台灣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解釋: 趨勢逆轉表示這波景氣還沒落底, 今年下半年繼續往下走, 明年看不見樂觀的理由(摘自天下雜誌)
看來目前似乎並不是漸漸好, 而是苦日子還在進行中

一般人是很健忘的, 當股市連漲幾天, 就會忘了先前大幅下跌的原因與理由; 所以有"股市大漲三日, 散戶不請自來"的說法
找出這些在總體經濟偏向衰退的看法, 就是要提醒, 在股市反彈上漲過程得要思考, 先前讓股市修正的原因是否已經消失了, 有沒有證據說最壞情況已經過去了?
即使最壞的情況已經出現, 經濟是不是真就能立刻好轉? 這些問題還是充滿了不確定性

多頭過程的拉回整理, 多半是在等待近一步的好消息揭露, 或至少不是壞消息; 在技術面可能是在等均線靠近而支撐漲勢
空頭的止跌反彈, 多半則是因為暫時沒有壞消息; 在技術面是等待均線的靠近而形成壓力
現在反彈上漲是暫時沒有壞消息, 但得要想想後續會不會有近一步壞消息; 上面一些總體經濟的保守看法說苦日子還在進行中, 可不可能下一季就有正面消息, 以支撐目前股市的漲勢?
如果還是充滿不確定, 近期即使股價似乎不跌而且形成底部型態, 那只是暫時沒有壞消息; 在技術面是等待均線的靠近而形成壓力繼續走空頭的路
約兩個月的跌勢, 只用一個月盤整出來的底, 是撐不住的;
苦日子還在進行中, 只是偶而有暫時的美好時光, 若幸運搭上反彈列車要好好把握並適時回歸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