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數據的壞消息一般是屬預期中的事, 包括景氣分數再降, 外銷訂單年增率降低, 出超減少, 物價上升...差別只在於是普通壞消息, 或是創紀錄的壞消息
下面的新聞摘要裡還不少是創紀錄的訊息, 也造就過去一段時間股市的跌勢 
月底之前的資料認為外資雖然大砍股票, 實質匯出金額卻不多; 到了月底的匯市似乎有些變化
而央行總裁也對油價發表意見, 是前所未曾見過的新聞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分數再降 瀕臨衰退藍燈(2008-07-29 中國時報)
領先指標六月綜合指數為106.6,與五月持平,係去年十一月以來連續八個月下滑,七個構成項目中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與核發建照面積較上月上升;其餘五個項目,包括M1B貨幣供給量、股價指數、外銷訂單指數、製造業存貨量指數,與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等指標均出現下滑。

景氣對策信號九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綠燈轉為黃藍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由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分數分別減一分;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上修值二十二分降為二十分,勉強維持黃藍燈燈號,顯示當前經濟成長持續走緩。

散戶沒信心 M1B年增率7年新低(2008-07-26 工商時報)
向來被視為股市動能指摽的M1B年增率,落於負3.04%,創2001年科技泡沫化7年以來新低。
M1B上次的低點,是科技泡沫化所造成,台北股市由2000年2月的10393高點,一路下滑至2001年9月的3414低點,2001年6月的M1B年增率為負4.21%。
央行經研處處長嚴宗大指出,M1B年增率負3.04%中,有負1.98%是證券劃撥帳戶餘額遽降所貢獻。
散戶信心不足,資金從證券帳戶撤出,使證券劃撥餘額降至8117億元,較上月足足減少890億元。
有別於散戶將資金移往他處,作壁上觀的外資,雖然大砍股票部位,實質匯出金額卻不多。 證期局資料顯示,外資6月份賣超台股達新台幣1158.8億元,但6月外人新台幣帳戶餘額3037億元,較上月不過略減26億元。

根據金管會證期局結至七月十一日數據,縱使外資今年以來賣超一千五百億元,但同一時間的淨匯入金額,仍達三千億元,顯示外資雖賣股卻未大筆匯出,多數資金仍留在國內,伺機而動。縱使歷經七月十五日股災,央行副總裁周阿定仍強調:「外資的銀行新台幣帳戶水位仍在三千億元左右,水位沒有太大波動。」 (商業周刊)

外資大匯出 央行力撐台幣(2008-07-30 工商時報)
     在台北股市持續賣超的外資,資金暫留在帳戶的情況,終於出現變化,台北匯市昨日湧現近期罕見的匯出潮,大型匯銀交易室主管估計,外資昨天匯出金額,超過10億美元,影響所及,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終場以30.465元報收,貶值5.8分,合計兩家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逼近20億美元。
外資狂買美元 海外NDF 台幣也看貶(2008-07-30)


6月外銷訂單年增率 16個月新低(2008-07-24 工商時報)
6月外銷訂單金額313.6億美元,年增率9.27%,創民國96年3月以來新低。其中,自美國接單年增率-3.86%,是民國92年4月以來首次出現負成長。


彭淮南鐵口 明年油價約100美元(2008-07-25 工商時報)
彭淮南認為,油價會高漲,是受到預期心理的影響,其實原油的供給和需求間,沒有太大差距,央行對此問題一直很關心。而根據央行內部收集的資料顯示,明年油價,每桶約在100至110美元間。 
(央行總裁也對油價發表意見, 前所未見)

原油漲不停 上半年出超僅 億美元(2008-07-08 工商時報)
今年上半年因進口增幅大於出口,整體出超金額只有79.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05.8億美元縮減25.9億美元,減幅為24.5%。
上月進口原油價格達到每桶119.2美元,與去年同期的64.27美元相比,增幅高達85.5%,因此雖然進口原油桶數連續3個月下降,6月只進了2,661萬桶,但價格上漲和數量減少因素相抵之後,6月原油進口金額仍達31.7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37.3%。

6月消費物價飆至4.97%(2008-07-08 工商時報)
排除短期波動的「核心物價」,6月漲幅升至3.70%,創下民國85年4月以來最高。而過去八年核心物價平均漲幅不到1%,自去年秋以來升逾2%,今年3月以來升逾3%,顯示此波物價上漲壓力趨於嚴峻。
進口物價漲幅 年增率突破25%(2008-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