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股是自己向來不碰的類股之一; 主要是因為看不懂金融類股的基本面
下面新聞的統計說上半年表現最好的基金是寶來金融ETF, 顯示最強的類股是金融股。
對照其他的新聞, 說銀行的經營風險升高, 銀行業報酬率亞洲最差;
這種沒什麼競爭力的產業還可以是最強的類股, 或許得有賴於財經媒體的功勞
想必金融類股是看氣氛的, 而不是看基本面的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股基金上半年績效大虧近兩成(2008/07/09)
統計顯示,只有16檔台股基金上半年績效擊敗大盤,這當中出現正報酬的才3檔,表現最好的是寶來金融ETF,上半年績效9.02%,顯示上半年台股最強的類股就是金融股。
謝金河:6檔金融股 1年飆1倍 千元股價必將重現 (中時電子報2008 / 04 / 28)

存放利差 未來18個月沒賺頭 (2008-07-09 工商時報)
永豐金控執行長暨銀行董事長蔡友才直言,「接下來,銀行資產負債表將發生很大的轉變!」其中,受到物價、利率雙高的影響,導致銀行的存放利差縮減、放款品質風險升高,成為整體銀行業必須面對的一大挑戰。

在太平時期,不會出現非理性的競爭,資金成本的上漲可以轉嫁借款人,銀行能夠賺取理應得到的風險溢價;問題是,台灣處於完全的「over banking」情境,平日就已無法順利反應正常獲利,景氣放緩讓同業競爭問題更為惡化。


銀行ROA0.4% 台灣比東南亞差(2008-06-21 工商時報)
台灣銀行業的ROA今年預估0.4%,從2002年到今年,從未超過0.5%,但其他東亞國家,如韓、港、星、中、泰、菲都超過1%或接近1%,等於台灣銀行業的獲利能力僅鄰近國家的一半左右。

台灣銀行業報酬率 亞洲最差
 台灣銀行業報酬率太差,在亞洲敬陪末座,全體銀行業信評很難看。英商惠譽(Fitch)國際信評公司資深副總李信佳九日指出,台灣銀行業整體信評連續四年為D,比泰國的C、南韓與香港的B都來得差,不過下半年有可能提升至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