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時期的投資會有不同的思維主軸;
例如看到股市已經漲不動而開始拉回, 思考的主軸只是等待拉回修正落底或結束的訊號; 主軸是等待
若是多頭趨勢中的拉回, 思考的主軸才是找適合的價位, 才有逢低買的思維
若是盤整期, 思考的主軸是盤整過程局勢變好或變壞? 盤勢內涵轉好才可能有進場的考慮
除了指數之外, 還有思考的主軸是個別企業的獲利或營收成長是變好或變壞? 股價是否已經反應? 股價有沒有跌至合理價位以下? 有沒有漲至合理價位以上?

近幾天的盤整過程, 盤勢內涵沒有轉好, 昨天甚至融資還增加
近日的思考主軸就是等待; 等待拉回修正落底或結束的訊號
現在沒有所謂逢低進場的條件, 因為企業的獲利或營收成長在變壞, 股價正在反應修正; 只有當急跌乖離擴大, 或整理夠久盤勢內涵好轉才有進場條件

上面寫的是我現在主軸: 等待
不過如果看看財經媒體, 可能會給很多各式各樣主軸, 例如通膨, 所以投資原物料, 例如股息資金動能, 所以逢低買進, 例如作帳時期到了, 所以買進搭轎, 例如兩岸將三通, 所以買進等長多發酵; 或是先蹲後跳....等等
媒體各式各樣的題材都改變不了市場正在發生的趨勢, 這些題材說法經常也禁不起考驗; 這些可以說是市場的雜訊
投資人如果缺乏判斷市場的方法與自信, 變很容易將閱讀過的雜訊整理成為自己所看到的市場方向, 看著雜訊充斥的前景自然難以辨認真正的方向

投資的思維必須找出主軸, 養成判斷主軸的方法與自信, 同時要屏除雜訊的干擾以免迷失主軸的方向
找出主軸不一定是為了要預測漲跌或波段方向, 但找出主軸就會知道當時應該多抱現金或是多買股票
---------------------------------------

寫投資日誌就是讓自己維持思考, 觀察市場釐清思維找出主軸; 當想得夠清楚, 才能夠寫出讓自己也同意或信服的文字

如果網友的意見剛好和我不一樣, 其實很合理, 因為有人看多有人看空, 有人想買有人想賣交易才會存在; 多數時候我並不想辯駁多空的立場, 也不期待別人的觀點會和我一樣; 甚至通常股市只有少數會是贏家, 應該會希望多數人的觀點和我相反, 或是希望財經媒體的觀點也和我不一樣; 投資要獲利通常得要耐得住寂寞

Blog內有時會有網友提問, 有些問題是我不知道答案, 有些可能我知道答案但不適合回答(例如個股或指數的價位, 我並沒有證券相關執照), 有些是沒有時間回答, 或是相關的問題在舊文章有提過, 沒得到答案也可以找找舊文章, 或是有些問題會在後來的其他文章中回答, 時間的因素若沒有適時回應網友的問題還尚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