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時候適合買股票? 什麼狀況適合賣股票? 從各種方法, 不論技術分析, 基本面條件, 籌碼狀況...等都有不同的答案
但都得有一個重要元素, 就是要"心安"; 不用擔心股價隨時跌下來, 不用怕沒賺到, 或是不怕再跌, 也不因再漲而婉惜

股價連漲幾天, 市場氣氛熱絡, 很容易出現一片看好的聲浪; 但投資人必須思考, 大家都看好的時候, 爲什麼自己是看好(或看壞)? 爲什麼覺得自己的觀點是對的? 是依據什麼證據, 什麼理由來判斷?
如果能找得到一定程度的理由, 相信持股會比較"心安"
現在心安的理由是什麼? 企業獲利有變好嗎? 經濟處於擴張階段嗎? 資金緊縮或寬鬆? 籌碼相對狀況安不安定?
或只是從技術分析角度, 見漲勢而安心? 或是媒體說資金回流, 媒體認為股價要重新評價?

今年Q1整體企業獲利應該沒去年好, 經濟即使還不到衰退階段至少也不是擴張階段, 融資也沒減少; 這種條件持股會心安嗎?
企業獲利不錯, 經濟處於擴張階段, 資金寬鬆, 籌碼相對安定, 才是低風險安心持股的時候
現在媒體看漲的主要理由是資金回流, 認為股價要重新評價; 那是種期待, 或是種猜測推論, 期待與推論可以令人安心?
從技術分析角度, 見到漲勢足以讓人安心嗎? 成交量有沒有配合, 期貨空單多不多....疑慮還不少

股價連漲幾天, 市場氣氛熱絡, 很容易出現一片看好的聲浪; 即使反彈原已預期會發生(970510), 但經過幾天上漲依然無法讓人安心持股
想一想市場在上周有沒有出現看好的理由, 連漲幾天之後才開始看好, 這樣的看好理由夠不夠有說服力?
970510說已接近反彈, 現在則要說在反彈至今無法扭轉波段趨勢, 反彈雖尚未見到危險訊號, 但應該所剩的空間有限了

冷靜下來仔細思考, 每個人自己最清楚自己是否心安理得; 適不適合進場, 或是否該賣股票, 問自己是否心安吧!
投資有時候求個心安, 少賺些無妨, 說不定更利於在市場存活, 更能安然度過各種風險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